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山歌邀请赛唱响韶山 共享一场非遗山歌盛宴

2020-07-25 17:29:04 红网时刻

7月25日,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湘水同源·文化同根”湖南山歌邀请赛活动举行。

怀化侗族大歌。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记者 何超 谢文礼 刘放明 通讯员 谢添翼)今天下午,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内歌声阵阵,宛转悠扬。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湘水同源·文化同根”湖南山歌邀请赛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队伍共计76人激情赛歌,为观众献上一道丰富的“非遗山歌盛宴”。

本次活动重点面向湘赣及相关革命老区,邀请省级以上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湖南省文化旅游传承发展的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宣传韶山深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彰显湘赣两地及相关革命老区悠久的非遗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参赛对象都是省级以上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或代表性传承人,由各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向组委会进行参赛推荐,重点邀请具有一定影响、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参赛。

比赛现场,伴随着一首首别具韵味的非遗山歌曲调悠然响起,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选手纷纷登台展演。他们中既有头戴苗族个性化头饰的青年歌手,也有身穿瑶族传统服饰的歌手组合,在近两个小时的展演活动中,为观众展现了各种非遗山歌的独特魅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邀请赛设独唱组、对唱组、合唱组(6人以上)。参赛曲目演唱时间不得超过7分钟。参赛队员须穿戴民族服饰,服饰道具符合民族风俗习惯;参赛队员比赛时用民族语言演唱的,需用汉语介绍演唱歌词内容。

本次大赛设最佳表演奖、优秀节目奖两个奖项。由活动组委会邀请省、市相关资深音乐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获奖选手给予证书、奖杯和奖金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谢添翼 谢文礼 刘放明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