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助力稳企业稳外贸

2020-07-23 14:14:41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刘瀛洲)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10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启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目前已有19家银行加入平台试点。

试点半年多以来,湖南银行机构通过平台累计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655笔,融资金额总计1.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3亿元),服务外贸企业61家,助力了湖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平台是目前第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备案的区块链平台。从试点情况来看,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成效明显。

以长沙银行为例,通过将上链登记和报关单验证作为出口应收账款类融资业务的必要环节,识别了重复融资报关单14张,从而提升了贸易融资的可信度。

此外,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平台提供了报关单批量验证功能,各试点银行通过平台校验报关单1700余笔,较常规人工逐笔查验模式,校验速度更快,准确性大幅提升。

该项试点也增强了办理融资业务意愿。如中行湖南省分行试点7个多月,已为27家企业融资放款474笔,金额达到6368.1万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刘瀛洲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雷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