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扶贫印记·海报| 微笑,是车陂村民幸福的表达

2020-07-21 23:19:31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721111837.png

编者按:衡南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日子富裕了,幸福生活也要晒一晒。智慧衡南推出“笑脸2020”系列海报,我们走进15个扶贫记录村,拍摄最朴实老百姓的开怀瞬间。这一组组照片,也记录了一个个激励人心的脱贫故事,灿烂的笑脸,是他们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

微信图片_202007211017586.png

宝盖镇车陂村贫困户胡丙华的妻子董梅分是从云南嫁来的媳妇儿,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办理落户,没有身份证,无法享受国家的帮扶政策,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也受到限制。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周千贵了解情况并查证其身份信息后,与村支书轮流驾车18个小时,将董梅分送往15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营上镇办理落户手续,并实现了其回娘家团圆的心愿。有了户口之后,村里为董梅分相继补办了新农合、医保等一系列手续。“感谢扶贫干部圆了我多年的回家梦,也让我重新拥有了‘身份’。”董梅分拿着迟到20多年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开怀大笑。

微信图片_202007211017585.png

14岁的胡雅婷,是一个特殊的孩子,因患小儿麻痹症,不仅行动不便,智商也始终停留在六七岁,不能和同龄人一样到学校接受教育。幸运的是,从2017年起,宝盖联合学校的两位老师便每周“送教上门”,教她认字、算数、唱歌以及生活常识,用爱托起“折翼天使”的翅膀。音乐,是小雅婷的最爱,这不,她拿着手机,跟随着《花花世界》的节奏扭动双手唱起了歌,她的声音悠扬清脆不染任何纤尘,穿透灵魂,直击内心。

微信图片_20200721110005.png

2013年,胡永红的妻子因病去世,因为高额医药费,欠下了十多万的债务,年幼的孙儿还在念书,一家人仅靠儿子在外打工维持生活。2018年,村合作社栽种了500亩油茶,胡永红被安排在油茶庄园务工,每天能有80多元的收入。“油茶庄园搞得好!在家门口干活,既有工钱,还方便我照顾孙子。”胡永红乐呵呵地说。目前,胡永红家里的债务已经还清,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

7.png

胡吉云怎么也想不到,曾经是贫困户的自己,如今成了种粮大户,还被推荐为村民小组组长。2017年,胡吉云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种植水稻30亩,当年就获利1万多元,之后,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发展到现在种植水稻130多亩,每年可获利4万多元。“还得靠自己,勤劳才能致富!” 胡吉云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7211017582.png

胡良生本是个地道的农村汉子,没有文化、没有技能,妻子因病去世欠下不少债务,两个孙子正读小学,一家人仅靠种地勉强糊口。2017年,在扶贫政策和结对帮扶人的支持下,他学习了技术,办起了养殖场。如今,养了近200只鸡、鸭和5头牛的胡良生,年收入达6万余元,成了车陂村有名的“鸭司令”。

微信图片_20200721101758.png

从前,胡本日一家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鑫鑫农机农技种养合作社到村里建起养猪场,养起了玫瑰香猪。胡本日靠着到养猪场务工,年收入4万余元,建起了新房子。今年,胡本日更是养了两头香猪,准备大掌拳脚。“合作社免费送我猪苗,教我技术,猪养大了他们负责收购。我算了一下,一头香猪的利润的能有1000多元,明年我还要更多!”胡本日自信满满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7211017583.png

贫困户胡社乃2017年在政策帮扶下成功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村支两委将老胡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就这样,老胡成了车陂村的一名保洁员,每个月工资1000多元。“我们车陂村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我作为保洁员可是功不可没!”老胡骄傲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书坤 李颖婕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