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化工职院:开展精细化服务,助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7-20 10:20:1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株洲7月20日讯(通讯员 夏丰)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评审结果公示,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11个课题成功立项。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科研产业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近年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把科研工作列入学校的重点工作,秉持“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理念,以“三全育人”为指导,以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导向,以科研夯实教学基础,规范科研工作制度,创新科研工作手段,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态势良好。学校科研课题立项数居省内高职院校前列,科研服务已经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规范科研管理服务,孕育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建章立制,严格科研项目审核。积极探索项目管理、经费管理、绩效考核评价等机制,制订或修订了《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补充规定(修订稿)》《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课题申报程序,坚持校内专家与校外专家相结合的原则,严把推荐评审关,形成了规范的立项机制和科学的评价体系。

与时俱进,加快科研信息平台建设。深入调研,招标采购了易普拉格公司的《高校科研管理系统》,完成了基本功能的开发并部署上线,建立了符合学校特殊需要的个性化科技管理规范,为学校建设数字校园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与管理基础。

务实求精,强化科研过程管理。强化课题研究过程的服务与管理,定期组织召开在研项目负责人会议,公布研究进展滞后、项目延期的项目,解读相关科研政策及导向,督促各类课题负责人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和经费开支,并按照各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基本程序,对已经立项的各级科研课题,做好开题、中期检查和结题工作,推动项目严谨有序开展,催生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创新科研管理措施,激发朝气蓬勃的科研活力

精心谋划,广泛组织动员。高水平科研课题申报是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抓手,高层次科研课题立项数量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科研产业处高度重视课题申报工作,紧密关注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动态,及时总结和发布通知提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疫情期间学校科研人员响应号召,充分利用时间潜心研究,开展科研攻关,课题申报热情高涨。

做好窗口展示,聚焦教学育人热点。学报是学校展示和导向教科研成果和方向的最直接的窗口,也见证了多年来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了丰富党建示范高校建设成果,学报出版党建专刊1期,发表22篇高质量的党建研究论文,论文选题丰富,围绕着党的政治理论、党的思想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结合工作实际,高度体现了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性、先进性和示范性。

引进培育人才,科研团队初步形成。学校大力推进 “博士人才引进计划”等,先后引进10多名博士人才,近两年博士人才已经成为学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以及SCI等高质量论文发表的主力军,为推动学校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保障,提升了学校的科学研究能力。学校还连续推出了“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等校级科研项目,为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提供了支撑。

精准施策,提高课题申报质量。为提高科研人员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质量,科研产业处积极联系校内外专家学者对课题申报进行指导,帮助科研人员根据学科特点,精心选择研究方向,发挥学科建设团队力量,力求重大课题立项有所突破。

开展调研交流,预先做好项目布局。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带队积极主动与省科技厅、省教科院、省教育厅科技处、株洲市科技局、株洲市社科联等省市相关部门的联系,聘请省科技厅、省教科院、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株洲市科技局、市社科联等相关领导莅临学校指导工作,深入二级学院调研,与科研骨干、新秀开展座谈,关心工作困难和进展,贯彻科研政策和导向、热点,合理布局各级项目申报与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鼓励自主创新,探索科学、合理、公正、规范的学术评价标准,鼓励高起点、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和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鼓励开展原创性、标志性、应用性的科学研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积极申报参评,科研立项和成果不断攀升

两年来(2018.1—2019.12),学校教职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社科基金3项、省社科评审委员会项目1项,省教育规划课题14项,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专项课题4项,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0 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优秀青年项目1项;市社科基金27项目,市教育规划课题21项。科研总经费达到245.6万元,较同期(上次科研会议统计)增长了32.4%。并取得了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校级课题立项40项,其中党建研究专项22项。学校教职工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372篇,其中EI及SCI收录期刊论文12篇,较同期增长200%,CSCD核心库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7篇,较同期增长9.6%,新增国家专利授权17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协助教职员工对接企业,积极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两年共签订横向研究项目16项。科研奖项实现突破,获湖南省第四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来源:红网 作者:夏丰 编辑:曹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