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奇怪!澧水今年洪水为何这么大?

2020-07-09 22:36:0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实习生 钟瑜 通讯员 刘乐 长沙报道

自6月28日以来,湘中以北地区发生连续的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澧水、沅水及洞庭湖区部分地区,覆盖张家界、湘西、常德、岳阳等地。受降雨影响,截至7月9日7时,洞庭湖区及沅水、澧水共有26个水文(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

与以往湖南洪水多发于湘、资、沅水和洞庭湖区不同,今年汛期澧水水情亦变得异常复杂。6月底以来,受降雨影响,澧水水位一路上涨,到7月7日8时,澧水干流石门站出现58.93米超警戒洪峰水位,流量达10700立方米每秒。据水文资料显示,澧水上次出现这样的洪水,还是2010年。连省水文中心澧水预报员马润佳都感到疑惑:“怎么同事预报近10年澧水都没有大水情,今年我一接手就连续多日超警?”

在湘、资、沅、澧四水中,澧水是干流长度和流域面积最小的一条河流,河长不及湘江长度的一半,流域面积仅及湘江的1/5。加上其中上游的张家界、石门县等地多为喀斯特地貌,地表渗水较为严重,因此澧水水位常年相对平稳。不过,尽管澧水干流长度和流域面积相对较小,但张家界和洞庭湖之间巨大的地势落差,也导致澧水洪水涨落速度为四水之最。

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专家介绍,今年澧水流域水位大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副热带高压的“特殊照顾”,中上游地区长时间出现强降雨所致。6月中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长时间在长江一带徘徊滞留,湘中以北及湘西北地区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7月6日以来,澧水干流石门、津市等多个站点陆续超警。到7月9日上午,随着中上游地区降雨的暂时停歇,澧水干流中上游水位开始持续回落,石门站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津市站水位逐渐回落至接近警戒水位。

微信图片_20200709220103.png

洞庭湖区已成当前湖南防汛主战场

澧水洪水来得快也去得快,巨大的地势落差致使澧水大量洪水短时间汇入洞庭湖,紧邻澧水入湖口的沅江市南咀站最早一批进入警戒水位,截至7月9日20:00,南咀站水位达到36.23米,超警戒水位2.23米,已经超保证水位,这里也成为湖南防汛工作的关键区域。

地势平坦的洞庭湖区域洪水退去速度远不及澧水。受长时间降雨影响,承接四水来水的洞庭湖早已经装得“盆满钵满”。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以来,长江也持续保持高水位,对洞庭湖形成顶托之势。洞庭湖唯一的入江口——城陵矶犹如一座独木桥,迎来千军万马竞相度过,从7月3日起至今持续维持超警戒水位,并在继续上涨。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门预计,受降雨和长江来水影响,洞庭湖区域将持续维持超警戒水位,资水干流上游、湘江下游支流11日前后也有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下阶段湖南全省的汛情可能面临全面升级,度汛保安难度进一步加大。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并引起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打好防汛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钟瑜 刘乐 编辑: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