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模范在身边·见义勇为 | 一腔孤勇,飒爽英姿,尽显芙蓉侠义气概

2020-07-02 17:05:17 红网时刻

编者按:第三届芙蓉道德模范名单新鲜出炉,一批经群众推荐、层层评选出来的“草根英雄”脱颖而出。一时间,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在芙蓉区形成风尚。芙蓉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模范在身边》栏目,带您一同走进这些把平凡做到极致的非凡人。

相关链接:

模范在身边·助人为乐 | 一颗心一双手 温暖洒播在芙蓉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实习记者 陈慈文 长沙报道

汽车残躯下呻吟的生命,偶然路过的陈双华没有一丝犹豫,挺立相救,黑夜变得不再绝望;

浓烟焰火中张毅斌不顾危险、孤身逆行,救出一名七旬下身瘫痪老人,这是老人生命的延续,更是人性光辉的闪耀……

杯酒下肚,仗剑天涯,不问归去来,只求真心无憾。侠士总是如此性情豪爽、坦荡飒爽;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他们的写照。同为凡人肉躯,他们见义勇为,在危险前忘记了自己,却将他人生命放在了心头。

道德模范陈双华

生命面前不顾身

图片1.png

探望社区老人

伟大寓于平凡,救人绝非一举。下车救人的脚步中,是他骨子里的爱心和对生命的尊重;抗击疫情的志愿前线中,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负责和期许。陈双华,一名从事汽车服务行业的普通人却有着不同凡响的价值追求。

去年3月7日凌晨1点,陈双华在杨家山桥墎处看见一面包车侧翻,没有其他的顾虑,他第一时间将伤者救出并拨打110报警。突然一辆汽车朝他们驶来,肇事汽车车轮直接从他的脚上压了过去。倒地的陈双华流了血,但听到呼救,他仍然飞奔过去将被撞的警察从警车里救了出来,最终合力将肇事车主抓获。

伤势稍有好转,陈双华第一时间回到新冠肺炎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队伍中去,冒着被病毒传染的风险,冲在一线,向群众宣传疫情形势的严峻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不分日夜,不畏辛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道德模范张毅斌

大火逆行存真情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133.jpg

张毅斌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

趋利避害为生存,水火无情人有情。面对浓烟熏呛的危险,他救出一名下身瘫痪的七旬老人,张毅斌以一种逆行者的姿态诠释着勇敢和大爱;在全国上下共同抗疫时,积极防疫、默默捐款,这是平凡人中不平凡的浩然正气。

去年5月23日下午,东宜兰园A区发生了火灾,张毅斌第一时间拨打消防和物业电话,紧接着奋不顾身地往里走。天花板被烧得能看见钢筋,窗户烧透,框架摇摇欲坠,他不惧危险在浓烟熏呛中救出一名七旬下身瘫痪的老人。紧接着又一次返回火灾现场协助救火。坚毅决绝的背影中,荡存着侠士般的气概和胸怀。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疫时,他默默地做好一个宣传员,引导身边人科学防疫,提醒身边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辖区防疫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的良好氛围。得知捐款通知的他立马捐款500元,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一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在平凡的生活里即便只是一个普通人,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陈慈文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