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落户湖南工业大学

2020-07-02 16:49:57 红网时刻

38d74e00a4ce59f044fe14b9292b091.jpg

揭牌仪式现场。

f9ab50e85df0f5947a7df21fe160e84.jpg

文创展示厅。

红网时刻株洲7月2日讯(通讯员 刘宏)7月1日上午,湖南苗绣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该基地将为湖南工业大学全面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理论和应用平台,同时也将有助于湖南省苗绣行业培养人才,促进苗绣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一行考察了苗绣研究基地、非遗展示厅、文创展示厅,对湖南工业大学“钻进企业办大学”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设计扶贫十八洞村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依托湖南工业大学设立“湖南省苗族研究基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研究和调研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遗资源,推动湖南苗绣传承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标志着湖南苗绣项目拥有了一个重要的传承发展、研究实践展示平台,将对全省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研究基地成立后,湖南工业大学要发挥包装设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学科优势,继续落实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非遗项目苗绣为重点开展研究,推动非遗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表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正在迅速影响和改变传统产业。基地落户湖南工业大学不仅为学校又增添了一个省级重要研究基地,更是赋予了学校重要使命——利用新技术支持传统工艺振兴,推动非遗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基地成立不仅为全省苗绣行业搭建了开放的交流平台,也为学校全面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了又一理论和应用平台,有助于更好地为湖南省苗绣行业培养人才,促进苗绣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刘扬表示,湖南苗绣研究基地落户湖南工大,充分体现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学校研究团队前期研究成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的高度信任和支持。研究基地将牢固树立服务湖南苗绣行业的理念,挖掘资源,整合优势,以打造湖南苗绣高水平产业品牌为目标,积极为湖南苗绣行业发展提供智力、人才、技术、文化等方面的支持,早日成为湖南苗绣行业发展决策咨询智库,为湖南苗绣行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该基地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成立,落户湖南工业大学。基地以精准设计、精准培训、精准营销为目标,凝练了苗绣历史与文化、苗绣产品与包装创新设计、苗绣数据开发与保护、苗绣电子商务开发与运营等方向,从2013年起组建团队,收录采编《湖南苗绣大数据保护》,深耕十八洞村苗绣产业发展,推动十八洞村由“脱贫致富”迈向“乡村振兴”,为十八洞村苗绣打造品牌,帮助十八洞村苗绣产业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助力带动脱贫致富奔小康等创造了成功案例,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奖,在全国、全省高校中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宏 编辑:苏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