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人的补充医疗险“星惠保”上市 百万医疗48元起保一年

2020-06-30 17:21:36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630165344.jpg

6月30日,“星惠保”上市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630165351.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记者 肖娟)今日上午,长沙人专属的普惠补充医保——“星惠保”上市。参加湖南省直、长沙基本医保的市民均可参保,不限年龄,50岁及以下48元/年,50岁以上138元/年,就可获得医保目录内和目录外各100万元保障,2万元起付线后80%报销,大大降低市民因病致贫的风险。

2020年7月1日至7月30日可进行投保,2020年8月1日零时生效,保障期1年。记者了解到,类似产品已在深圳、成都等地上线。目前,湖南仅长沙开展,今后不排除向更多地区推出类似的专属产品。

政府指导+商保承办长沙市民补充医疗多了新选择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医疗保障局、长沙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主导,泰康养老湖南分公司承办。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职工医保实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75.6%;居民医保实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59.7%,再加上罹患大病患者需要使用目录外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个人和家庭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

为响应国家“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号召,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和长沙市医疗保障局共同指导泰康养老为长沙人民打造重普惠、全覆盖、强互补的“星惠保”产品。

“星惠保”作为‘政府指导、商保承办’的补充医疗保险,充分契合国家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和普惠金融的要求,为长沙市民购买补充医疗保障增添了更多选择。”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利田在会上表示,“星惠保”产品填补了长沙市普惠型商业保险的空缺。

低门槛广覆盖百岁老人也可投保

“城市定制、不限年龄、全民可保、不限医保目录、百万保额、价格实惠”,这是“星惠保”的典型特征。具体如何投保?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民可通过“星惠保”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在线投保,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就能投保,并且可同时为家人进行投保。

不仅价格低廉,“星惠保”产品还具备广覆盖的特点。

针对以往传统模式下老年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年龄限制,实现0岁婴儿到百岁及以上老人的全覆盖。除对恶性肿瘤、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等8种重大既往症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赔付外,不限投保人健康状况,如有高血压、高血糖病史的市民也可参保。

活动中,来自湖南省医疗保障局、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湖南省政府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长沙市医疗保障局、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长沙市金融业联合会的相关领导,以及泰康企业客户代表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星惠保”投保小贴士

问题一:长沙居民医保可以买吗?没有长沙户口,但有参加长沙医保,是否可以购买?如何查询我是什么医保身份?

长沙居民医保可以参保。“星惠保”不限长沙户口,只要在长沙参保医保即可。

问题二:不了解自己的医保身份,怎么查?

湖南省本级基本医保参保人:通过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bj.hunan.gov.cn/),进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阳光服务大厅”,使用身份证信息登入后,在职工参保信息及凭证打印中查询。

长沙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可在“长沙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中查询。

问题三:“星惠保”保什么?

主要保障基本医保住院报销后剩余的个人自付及自费费用,旨在减轻参保人因罹患重特大疾病导致高额医疗费用的负担。

基本医保目录内保障:扣除从公费医疗、基本医保和政府主办补充医疗获得补偿的金额后,按照2万元免赔额、80%赔付比例进行赔付,最高赔付保额100万元。

基本医保目录外保障:扣除从政府主办补充医疗获得补偿的金额后,按照2万元免赔额、80%赔付比例进行赔付,最高赔付保额100万元。

举个例子,李先生经医院诊断不幸罹患肺癌,医院治疗共花费73万元,其中社保内费用59万元,社保外费用14万元。其中,社保内费用经过基本医保和大病报销30万元后,个人仍需承担29万元社保内费用。

若李先生为自己购买了“星惠保”保障计划,社保内外费用均可报销:

社保内个人承担费用29万元,扣除2万元免赔额,报销比例80%,社保内报销金额:(29-2)*80%=21.6万元。

社保外费用14万元,扣除2万免赔额,报销比例80%,社保外报销金额:(14-2)*80%=9.6万元,“星惠保”共可报销21.6+9.6=31.2万元。

该案例中,无“星惠保”个人需承担73-30=43万元,有“星惠保”个人承担73-30-31.2=11.8万元。

问题四:8种特定疾病既往症约定具体是指?

被保险人在产品生效前如已患以下特定疾病,并因此导致发生赔付,对该次住院医疗费用不予赔付,但因其他原因住院可正常赔付。8种特定疾病包含:恶性肿瘤(含白血病、淋巴瘤);肝功能不全、肝硬化;肾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等(具体保障内容可从“星惠保”公众号中的“投保须知及重要声明”进行了解,或直接咨询相关工作人员)。

简言之,已经得了这8种病的人因这些病住院不能赔,其他原因住院正常赔。健康体承保后如得这8种病,也可正常赔付。

举个例子:

王先生,已患甲状腺癌但无另外7种既往症,可以购买“星惠保”,如因恶性肿瘤住院,不赔付;如因脑血管疾病(8种特定疾病之一)住院,可以赔付。

李女士,健康体承保,购买“星惠保”,如因恶性肿瘤住院,可赔付。

问题五:“星惠保”怎么赔?

可关注“泰康养老在线保险”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理赔申请咨询,个人中心-微服务-理赔申请进行操作,或拨打电话4006695522进行咨询。出院结算时需自行先垫付,后期再申请理赔。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刘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