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今年端午本世纪罕见!能说“端午快乐”吗?快get这些冷知识

2020-06-23 11:37:00 红网时刻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端午节就要到了

3天小长假也要来了

可是,你知道吗?

原来屈原不姓“屈”

今年的端午节

居然是本世纪罕见

……

关于端午的这些冷知识

你都知道哪些?

今年端午节为啥“迟到”?


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今年的端午节,来得有点迟!居然到了阳历6月25日。天文专家表示,这是21世纪最晚的三次端午节中的一次。

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闰月”。今年农历庚子鼠年为闰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至阳历6月20日结束。受此影响,端午节、中秋节等农历节日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来说,都有所推迟。

21世纪100年内一共有3次端午节最晚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月25日。而这还不是端午节最晚的日期,最晚的是出现在阳历的6月26日,如1906年。

端午节能说“端午快乐”吗?

端午节,除了代表端午的粽子外,在这一天,很多的朋友会发送互祝“端午快乐”的祝福。

有专家表示,


不是所有节日都能互祝快乐,如清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的节日。屈原投汨罗江、伍子胥被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农历五月初五是个悲壮的日子,是祭祀的日子,所以不能互祝快乐。

也有专家认为,


端午节并不是祭祀性节日,可以互祝“快乐”。五月初五气温上升,天气开始进入暑热时段,这时各种害虫、五毒等滋生,老百姓为了祛邪避毒、祛病防疫而设立了端午节。因此设立端午节的初衷是为了祛毒平安,并不是像清明节一样的祭祀性节日。

其实,中国节日是活泼、热闹、一派天然生机的,总是美景美食相伴,家人朋友一起度过。端午节除了有屈原的传说,还有着积极养生避疫的健康观、运动观。端午祝福最重要的是心意,“安康”还是“快乐”,大家不必太拘泥于形式。

端午时节,日暖而虫多生

在两汉之前,端午这一天被认为是“恶日”,人们对这一天避之唯恐不及。

端午节还被认为是邪魔当道的日子,蝎子、蛇、马蜂、蜈蚣、蟾蜍五毒并行。端午节的很多风俗与避这五邪有关,比如插菖蒲艾叶,饮雄黄酒,挂香囊等。 

雄黄酒可不能随便喝

端午节饮雄黄酒,这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尤为流行,认为它可以驱邪、解毒、长寿。但是,雄黄酒不能随便乱喝。

老师为孩子们点雄黄酒,象征着祛除蚊虫污秽。

现代科学证明,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加热会转变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剧毒的砒霜。因此,饮用加热的雄黄酒实际上是在服毒,就算喝得少,也会对肝肾造成损伤。

现代中医药理认为,雄黄外用可治疗皮肤病、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但极少用于内服,即使内服一般也是制成药丸、散剂,不能直接服用。

屈原其实不姓“屈”

屈原姓“芈”(mi 三声),没错,就是芈月的“芈”。简单而言就是芈姓,屈氏,名平,字原。

也就是说,“屈”字并不是他的姓,而是氏。姓是族号,而氏则是姓的分支。

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他叫屈原,不叫芈原。同样与屈原同姓不同氏的历史名人还有“西楚霸王”项羽,他也叫芈羽。



这些端午小知识

你都get到了吗?

提前祝大家端午安康快乐


红网时刻编辑 宋芳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张天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