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㉙霜花杯,中国围棋“七小龙”腾飞

2020-06-23 08:26:32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⑮1982,湖南首个少儿围棋班诞生

⑯1984,当了回“爱情”信使

⑰为聂卫平、马晓春当裁判长

⑱东区政府,难忘的人和事

⑲镜头下,体育作品源源不断

⑳边读电大边练笔,每天飞来稿费单

㉑20比2!长沙围棋狂胜鹿儿岛

㉒九星杯,被中日围棋擂台赛催生

㉓衡阳,围棋国手争夺新体育杯

㉔全国晚报杯赛,湖南来了

㉕倾情打造湖南围棋新中心

㉖邀“棋圣”聂卫平光临文化宫讲棋

㉗1990,进京申请承办新体育杯赛

㉘1989,被授围棋国家级裁判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㉙霜花杯,中国围棋“七小龙”腾飞

1991年,在“海富杯”全国围棋团体锦标赛前,还有一项在中国围棋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赛事在长沙打响,即“霜花杯”全国青少年围棋赛。

此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湖南冷气实业公司提供资助。当时,在国少队的聂卫平、马晓春的“六大弟子”邵炜刚、常昊、周鹤洋、罗洗河、王磊、刘菁等一批棋手羽翼未丰,亟待磨砺,但他们参赛机会很少,在国少队任教的梁鹤年告诉我这一信息后,碰巧湖南冷气实业公司正在筹建之中,我感觉机会来了。

微信截图_20200623092851.png

“七小龙”之一王磊。

该公司经理葛良凯酷爱围棋,欲高薪聘请我加盟,并许诺我担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因为我的志向不在企业,便婉言谢绝了。

葛总的企业在草创阶段,没有生产能力,经济实力并不雄厚,但又急于扩大知名度,便找我与梁鹤年一起商量办个围棋赛,借助围棋搭建平台扩大公司知名度。

我本来是想请葛总赞助全国团体赛,但葛总称经济实力有限,只能资助一个小型赛事,全国“霜花杯”青少年围棋赛便应运而生。

微信截图_20200623092914.png

“七小龙”之一周鹤洋。

两赛一起办我感觉组织工作量较大,便提议由我负责全国围棋团体赛筹备,梁鹤年集中精力带湖南乙级队冲甲级队,葛总和湖南另一位国家级裁判周锡鹏负责“霜花杯”赛筹备工作。

梁鹤年的夫人周西平是我文化宫的同事,我们同住一栋楼,筹办全国团体赛就由我和文化宫的同事们承担。

在文化宫领导和同事们的全力支持下,全国围棋团体赛办得很成功。

微信截图_20200623092941.png

“七小龙”之一刘菁。

首届“霜花杯”赛,参赛人员是国少队员和各地部分20岁以下的青少年棋手,结果河南王磊夺得冠军。浙江杨士海连夺第三、四届冠军,湖南罗洗河夺走第五届冠军。

微信截图_20200623093006.png

浙江队杨士海。

微信截图_20200623093029.png

“七小龙”之一罗洗河。

“霜花杯”连续办了五届,后因湖南冷气实业公司经营不善而倒闭,无法继续赞助而停办。

湖南冷气实业公司经理葛良凯开了个好头,后来,为企业资金周转向中国棋院借了债却至今无力归还,给时任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带来很大麻烦。

实事求是地评价,“霜花杯”客观上为促使“七小龙”等一批青少年棋手成长,推动中国围棋发展作出了贡献。

微信截图_20200623093049.png

“七小龙”之一邵炜刚。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