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南幼专:以最好的细节送别疫情下的幼专学子

2020-06-20 18:05:15 红网时刻

6月16日到18日,是湘南幼专2020届毕业生和2016级五年制大专生的返校办理毕业和顶岗实习手续的日子。19日,在完成各项活动之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母校,奔赴各自新的岗位。

教育技术系(三)1701班毕业生武畅等同学在给任课老师送毕业照的时候,哽咽地说,母校给我们做的一切,真的让我们很感动。其实,武畅同学说出的是这一届特殊的毕业生的共同心声。

微信图片_20200620162731.jpg

湘南幼专2020届毕业生和2016级五年制大专生返校办理毕业和顶岗实习手续。

学生的这份感动,来自于湘南幼专方方面面的努力,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湘南幼专力求以最好的细节送别这一届特殊的毕业生。

在学生返校前,湘南幼专就专门召开了几次党委会和班主任辅导员会议,研判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统筹部署学生返校前后的各项工作内容与流程,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特殊情况处置预案,同时,学校还专门组织包括班主任、辅导员和后勤人员在内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两次实地防控演练,对学生进入校园后的所有活动进行模拟,尤其是针对学生的报到、班会、内务、用餐、就寝、毕业证发放、毕业照合影等各个活动项目和环节,及时发现在宣传教育、健康检测、封闭管理、卫生消毒等联防联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纰漏,及时改进措施,补齐短板,以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坚决杜绝聚集性感染事件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620162740.jpg

校园内随处可见感人的横幅。

从6月初开始,一方面,学生陆续向学校递交了要求返校的书面申请,与书面申请一同递交的还有由家长签字的健康承诺书、身体健康情况报告表和办理好的本人健康码等;另一方面,学校分系部组织相关班级的学生填报《湘南幼专开学前学生健康跟踪调查登记表》,全面掌握每一位学生返校前的旅行经历、接触经历和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台账,一日一报。在对申请返校的学生通过审核确认其身体正常后,才由学生所属的班主任和辅导员以电话告知的方式逐一通知其返校。

微信图片_20200620162751.jpg

简短而庄重的毕业典礼。

考虑到起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学校把此次学生返校工作的总基调定为“安全、紧凑、高效、温馨”,规定各班级不得举办各种形式的毕业典礼、毕业晚会和毕业聚餐会等,但可以在各自的班级教室举行简短而庄重的毕业座谈会和颁发毕业证仪式。这虽然有些遗憾,但得到了全体返校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其实,细心的学生也发现了学校于细微处所表现出来的点点滴滴的对她们的关爱与温情:醒目的横幅“适当的距离是同学情最好的表达”和“初来花季少年,此去鹏程万里”,表达了对同学们善意的提醒和美好的祝福;尚未正式交付使用的新图书馆前的圆形广场被清理一新,夜幕下,灯光璀璨,有三三两两的学生漫步其间,流连忘返;这段时间,正值汛期,南方多雨,但这几天,郴州的阳光特别明媚,天空特别蔚蓝,最是适合毕业留影,所以选择这几天作为学生的返校时间,学校一直在关注天气的变化……

此次湘南幼专返校的学生共2701人:其中毕业生1780人,包括2015级五年制大专生803人和2017级三年制高专生977人;顶岗实习生921人,皆为2016级五年制大专生。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何共雄 编辑:胡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