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特检院与消防强强联手 开创技术协作新模式

2020-06-19 09:29:59 红网时刻

WechatIMG18.jpeg

6月18日上午,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技术培训基地在湘潭揭牌。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记者 刘璇 实习生 肖依诺 通讯员 易文星)6月18日上午,在湖南省特检院罐车气瓶检测中心,伴随着纷飞的彩条与热烈掌声,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和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共同为“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技术培训基地”揭牌,省特检院党委书记、院长余启钧和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陈建强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省特检院与省消防救援总队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WechatIMG17.jpeg

此次战略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市场监管部门与应急救援部门技术协作的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长,大型化、高参数、高风险特种设备越来越多,超期服役设备数量逐年增加,很多压力容器盛装的是危险化学品,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2020年6月13日,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导致众多人员伤亡、民房厂房倒塌。为了保障社会各行各业稳定发展,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刻不容缓。

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省积极响应,迅速部署。6月,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推进之时,为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充分发挥地方单位技术和装备优势,“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技术培训基地”应运而生。

此次战略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市场监管部门与应急救援部门技术协作的新模式,是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一直以来,湖南省特检院应湖南省各级政府部门的邀请,积极选派技术和心理素质过硬的技术专家参与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处置,其中以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量为最。同时,湖南省特检院为湖南省消防救援系统开展了大量的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技术培训。通过组建合作基地,双方将进一步在消防特种设备的技术培训、装备研发、事故处置等多方向深度共建、优势互补,提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事故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效率,拓深特检和消防救援工作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领域。

仪式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亲鹏表示:“今天的战略合作,不是‘1+1’的简单叠加,而是湖南消防救援系统和湖南市场监管系统服务人民、服务市场的优势互补和深度契合。强强联手、合作共赢,一定能筑牢安全防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黄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