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驻村“帮” | 这回,肥美村真的“肥美”了

2020-06-18 15:30:37 红网时刻

编者按:用脚步丈量大地,将背影留给家人,将笑脸留给乡亲。有这么一帮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吃在村、住在村,服务在村,与贫困群众结亲戚;他们沉下身子、扎根基层,走东家、进西家,把村里当成自己的家;他们因户施策,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他们严肃党组织生活,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近年来,衡阳市共派驻扶贫工作队1481支,派驻村工作队员3432名,涌现了大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有担当有作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队员。

6月16日,衡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联合红网推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接地气的故事,看衡阳“驻村帮”如何用心用情谱写一曲曲动人的扶贫之歌!

4q.jpg

衡阳市中心医院驻耒阳市淝田镇肥美村的帮扶工作队。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时光匆匆,湖南省耒阳市淝田镇肥美村村民陈菊元已搬进新家3年。她在自家照顾着一双儿女,虽因儿女病时有糟心,日子却也过得比以前平和。

她时刻透过山坳眺望远处的那旧址。那是她一家人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记录着这个脱贫之家对贫困的记忆。

3q.jpg

肥美村村民陈菊元在异地安置政策下已搬进新家3年。

“肥美村并不肥美。”有人说。

然而,这个从名字上看起来便充满美好愿景的村里走出过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谢维俊,肥田暴动、湘南起义……这些在耒阳人中无人不晓的历史故事总是引人无限深思。

淝田镇人才辈出,但整体经济却一直谈不上好。其下辖的八个村地理环境各有不同,其中肥美村虽看起来肥美,实际却堪称“贫瘠”,山地多、土质差、常缺水村里没有赖以持续发展的产业,农业种植也不发达,相比地理环境较好的隔壁黄草洲等村落,肥美村似乎总是“低人一头”。

2018年5月,村里来了支驻村帮扶队,他们的到来,让肥美村的改变悄然发生……他们是衡阳市中心医院驻耒阳市淝田镇肥美村的帮扶工作队。3年时间里,他们沉下身子稳住心,贴近百姓办实事。目前,肥美村35户贫困户77人在他们的帮扶下已实现全部脱贫。

产业空心村有产业了

“这是个产业空心村,村里没有集体收入的。村里贫困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病致贫,大部分贫困户没有劳动力。”回想起2018年刚来到村里时的情形,衡阳市中心医院驻肥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高兴颇为无奈。

扶贫要从哪里入手?该怎样让这样一个没有劳动力的村有持续的造血能力?彼时,高兴和同驻村的2位队员邓国柱、郭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因病那就治病!没有产业就干出产业!”经过一番思索和考察后,高兴带领队员与上级领导沟通扶贫思路,科学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帮助肥美村因地制宜制订好产业发展、健康扶贫、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计划,发挥优势帮助肥美村走出“贫瘠”之困。

思路有了!说干就干!衡阳市中心医院出资40万元委托帮扶企业耒阳市一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扶贫车间”,其中21万元作为贫困户分红本金,19万元作为村集体产业入股金,保证所有贫困户受益年限不少于5年,35户贫困户年分红不低于每户600元,另每年分红1万余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除此之外,位于隔壁村的蔬菜基地也能让贫困户受益,每年可获得160元的分红收入。

“扶贫车间”不仅带来集体经济的增收,也为贫困户带来了就业。该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公司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自家门前就能挣一份不错的收入。

1q.jpg

帮扶工作队看望双目失明的贫困户段文桂奶奶。

2q.jpg

贫困户段文桂的女儿谢群英在“扶贫车间”工作。

贫困户段文桂的女儿谢群英就是直接受益的一类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扶贫车间”熟练地操作着机器。

“每天10小时,有时候我还会多干1个小时,多劳多得,上个月我在这拿了3000多的工资。”谢群英说起自己如今的工作,很是满意。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双目失明,要长期服药,女儿幼小,她们都需要就近照顾。在衡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肖友儒的帮扶下,2018年,家里旧房进行了危房改造,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在民办幼儿园的工作失去了,在肖友儒的帮扶下这才来到“扶贫车间”工作。为了方便工作,同时又能照顾好母亲,工作队又帮她在扶贫车间楼上租好了房子。如今自己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一年收入还不错,母亲的看病吃药问题也解决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乡亲们看病不愁了

7q.jpg

衡阳市中心医院充分发挥医疗优势,大力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时常为肥美村村民义诊送药。

“没想到,不要一分钱就能在三甲医院检查身体、看病,这都是多亏衡阳市中心医院的帮扶啊!”2019年年底的一个早晨,肥美村新康大屋里71岁的蒋菊英奶奶一边量着血压一边直夸现在医疗好政策,高兴地合不拢嘴。这是衡阳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为贫困群众免费医疗健康扶贫的一个画面。

“凡属肥美村贫困户到我院住院治疗,除农合报销外,均可享受高达90%住院费用减免;凡属肥美村非贫困户到我院住院治疗,除农合报销外,均可享受20%住院费用减免。”说起看病的问题,高兴一脸高兴地介绍着单位对村里的健康扶贫政策。“周边其他村都好羡慕我们村咧。”

高兴的话语并非夸大其词,而是衡阳市中心医院充分发挥医疗优势,大力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破解肥美村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切实帮扶。

近五年,衡阳市中心医院每年下村为贫困户送医送药,为贫困户就医提供绿色通道。2018年,该院党委更是制定了对肥美村贫困户全年开展2次义诊活动,肥美村贫困户来该院住院治疗,除农合报销外,再减免90%费用的优惠政策。同时定期入村入户给村民看病,累计为千余人义诊,赠药3万多元,减免医疗费用3万余元。大大减轻了贫困户就医负担,切实缓解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扶贫扶志 帮贫困户变身养鸡能手

5q.jpg

段国生每天在他的“小天地”——养鸡场里忙碌。

村里有大产业,贫困户段国生有着自己的小产业。

一大早,段国生就在养鸡场忙碌起来。他和妻子每天起早摸黑,辛勤劳作,用心养殖,只为把鸡卖个好价钱。

段国生早年因车祸导致左耳失聪,家中有二个小孩读书,妻子没有工作,经济一下跌入到贫困水平,2014年6月,段国生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时住院的时候很悲观,不知道以后还能干什么。”回想起当时的创伤,段国生仍眼含泪水,他从小要强,不甘落后于常人。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为了重新站起来,为了家庭,为了让人瞧得起,身残志不残的段国生决心“做出一番事业,为自己挣口气。”

如何脱贫?经过当时结对帮扶责任人的引导与提点,干过一段时间“剃头匠”的段国生转行做起了养殖。没有资金,他在淝田镇政府、村干部、衡阳市中心医院的帮扶下,从耒阳农商银行里获得了3万元的小额信贷,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到10多万元,建起了养鸡场,办好了营业执照,便和妻子常年住在养鸡场。

经过一年多的奋斗,段国生的养鸡场发展扩大并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每年出栏1.6万多只土鸡,销售鸡蛋七八千斤,土鸡远销耒阳市、永州、郴州、广东省等地,每年销售收入达40多万元,纯利润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2017年,段国生正式脱贫了。2020年4月份,段国生被肥美村、衡阳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评为“勤劳致富示范户”。现在,村里提起养鸡大户段国生,当地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我就是要做一番事业,证明自己的价值,就算是残疾人我也能脱贫致富,让人瞧得起自己。”段国生感激于党的好政策和帮扶队的倾情帮助。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他也自信、开朗、乐观起来了。

6q.jpg

异地搬迁居民的大门上贴着感谢党的对联。

自驻村帮扶队进驻以来,衡阳市中心医院和当地政府已为肥美村投入扶贫资金200多万元。如今,肥美村已成功摘帽,高兴和队员们欣喜之余也对这一路走过的荆棘颇为感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将与肥美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群众稳定脱贫成果,尽快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景愿。”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