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柔性引才,激荡“聚天下英才”伟力

2020-06-17 14:11:59 红网时刻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尤其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阶段,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徐徐展开,基层正需各类人才大显身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才。湖南醴陵柔性引才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擘画幸福的时代画卷,就需要依靠人才推动地方跨越式发展。当然,人才的短板还非常大,既需要重视本土人才的育、用,也需要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育、留用,以柔性引才的方式,涵养人才“蓄水池”,汇聚起强大的人才力量,按下地方发展的“加速键”。

以“情”引才,打通人才“来路”。要引进人才,眼睛需要向外看,也需要向内看。要站在人才的角度为他们考虑,把阻碍人才“引进来”的障碍消除,让人才的“来路”畅通无比。柔性引才是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醴陵的举措可谓两全其美——既让引进的人才造福醴陵人民,又排解了人才的“选择综合征”,消除了外部人才发挥作用与本地管理之间的紧张。要让外部人才和本地人才融合,就要以“情”引才,以“真”表达,让引进人才得到归属感。

以“境”育才,确保人才“扎根”。人才成长需要一个好的环境,要为人才打造绿色成长的通道,让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才能让人才在一个地方真正地扎根,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能。醴陵印发《醴陵市鼓励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醴陵市科技专家服务团管理办法》,以政策文件形式,擘画资源共享、智力共享、科技共享的用才蓝图,打造便利化、个性化、信息化服务人才的绿色通道,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专家也变得常态化。打造一个人才成长的好环境,就需要为人才担当,扛起培育人才的重担,让外部人才来了不想离开,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用”励才,帮助人才“圆梦”。岗位是一个载体,既是人才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人才实现自己梦想的重要起点,显然,要让人才人尽其才,就要更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让才华转化为硕果。醴陵坚持引才用才的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基层导向,从中可见浓浓的民本情怀。让人才站上最适合的岗位,不仅能最大化发挥其作用,也能让他们实现梦想,增强获得感,干出好成绩。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推动地方发展、实现国家富强的重要“引擎”。我们要重视人才,要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吸引人才,在培育人才上更用心,在使用人才上更精准,激荡起“聚天下英才”的磅礴伟力,为地方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