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衡阳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将应运而生

2020-06-03 16:18:39 红网时刻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衡阳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将应运而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衡阳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石珊 衡阳报道

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该如何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衡阳相关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这与他提出的‘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思维是一以贯之的,更与他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得益彰。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基础。”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张天成认为,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就必须有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就离不开高水平大学,特别是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

张天成介绍,南华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的核特色、医品牌的大学,是为“国计民生”而建的大学。当前的南华大学正在进行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对现有医学教育进行深化和完善,这体现在“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一流医学人才培养的探索。学校推出的“医+工”和“ 医+理”的“2+4”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医学临床研究的“4310”计划等改革将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提供强大支撑,这也是高校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的战略思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除了在专家学者之间引起广泛思考,也在基层医院赢得广泛拥护与赞同。“此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种决策是非常英明和正确的。”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院长汤永红表示,当前,中央在认真总结成绩,提出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完善疫情预报机制。作为基层医院院长,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精神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尤其是保障重大传染病相关人才的培养;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关注民生的同时,在慢病的防控、救治和健康宣教上加大力度。

衡阳市珠晖区粤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少群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对当前基层卫生防疫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基层哨点的作用是巨大的,此次疫情期间,基层医务人员深入居民区进行防疫排查与指导,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这体现了基层在防疫源头上发挥着精准施策、及时行动的作用。下一步,基层卫生机构还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普及健康知识,从源头上预防及控制疫情。”

衡东县疾控中心主任尹炜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衡东县疾控中心将在人才成长、待遇保障、培养和传帮带等方面形成完整的长效机制,大力加强人才储备,突出重点,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努力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石珊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