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雅医院保障支持组:打出“组合拳”,贯彻“平常事”

2020-06-01 11:08:11 红网时刻

2月17日,湘雅医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marked.jpg

2月17日,湘雅医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邓磊 严晓博 长沙报道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中华大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天团”逆向而行,或请战驰援湖北,或坚守三湘阵地,与病毒英勇作战,让人肃然起敬。

然而,在医护人员的背后,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还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火速出击,连夜改造隔离病房,在狂风暴雨中搭建分诊帐篷;

他们,无畏风险,坚毅值守,全力保障医务人员与患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他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确保新增病区和新增流程信息通道畅通;

他们,总是奔忙在清洁消毒、配送餐饮、采购物资、培训辅导、心理支持、发放津贴的路上,为一线提供最全面、最安全、最有效、最人文的保障支持。

他们,就是湘雅医院疫情防控“保障支持组”中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抗疫期间,在医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保障支持组组长龚志成副院长与后勤保障部蹇在伏、安全保卫部赵双平、人力资源部郭峰、网络信息中心冯嵩、财务部陈建文、药学部刘韶主任以及其他组员一道,共同攻克重重困难和险阻,不分黑夜白昼坚守后方,合力打出了“协同高效、对症下药”的“组合拳”,倾尽全力贯彻着“平常事”。

龚院长进行安全生产检查.marked.jpg

湘雅医院副院长、保障支持组组长龚志成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在“系统治理”上发力

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拼的是精神,打的是技术,靠的是多系统的全面支持保障。

战“疫”期间,保障支持组根据防疫工作不同领域的工作量和工作需求,科学合理分配力量,积极构筑多方参与、整体联动、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多方参与,整体联动,各部门克服困难解决一线需求。72小时不间断,完成发热门诊布局调整改造;在重点科室增设固定一线工勤岗位63个,实行24小时轮岗制;紧急采购各类抗疫应急物资合计99941件;专人专职负责对接支援湖北医疗队,保障武汉前线;开展心理关爱计划,通过组建员工关爱小组(EAP),累计开展在线心理评估5912次,在线授课17次;加强安全巡查,出动100余名安保人员支援前线。安全统筹床位管理,累计服务量130683人次;24小时全方位答疑,高效随访,1月24日至4月1日,疫情期间共接听107368通咨询电话,回访发热门诊患者1835人次。

智能战“疫”,高效推进,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优势。创新应用人工智能AI高新技术,联合放射科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有效提高诊断效率;开发新冠肺炎调查登记系统、员工疫情健康打卡系统,为医患提供非接触式的系统支撑。开发线上风险评估应用,根据疑似患者自身情况客观回答预设问题,引导用户居家观察隔离或赴医院就诊。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党的号召就是前进的方向,保障支持组积极主动履职,出台医院《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实施方案》,动员全院共产党员坚决做到“六个带头”: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带头做好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

物业工人.marked.jpg

物业工人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

在“治理效能”上发力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后勤保障部根据后勤各专业工作特点,通过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清单和预案,成立疫情物业应急小组,将责任细化,分配到班组,层层传递、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激励政策,积极动员、统一调配,以发挥人力、物力、财力的最大效能保障了新冠期间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

效能,体现在用汗水浇灌的数字间。在疫情(春节)期间保洁人员严重不足的特殊情况下,顺利完成发热门诊布局调整、病房隔断、缓冲间改造、出入口通道围挡、检验实验室拆装改造、应急分诊帐篷搭建等共计36项工作;每天累计投入工作人员200余人,在红楼感染科设置固定一线工勤岗位63个,实行24小时3班轮岗制。从1月22日至今累计采购各类抗疫应急物资合计99941件,总计约58万元。

效能,体现在出现病例后的72小时里。1月20日,湘雅医院老红楼感染科重症监护病房收治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感染患者,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应对方案;1月21日,保洁、护理、外勤、陪检、司梯、维修等一系列后勤及临床服务支持人员齐上阵;1月22日,以后勤保障部主任蹇在伏为组长的后勤服务应急小组火速成立,24小时值班制度即刻执行。一项项紧急任务扑面而来,后勤保障部不惧风雨,各个击破:一是改造布局。人手不够,蹇在伏、申东庚等部门负责人带领大家一起上。隔离板紧缺,大家将办公室的门板拆卸下来。二是急诊门口搭建预检分诊应急帐篷。可天公不作美,狂风暴雨猛地袭来,浑身湿透的后勤保障部申东庚副主任扶着在大风中摇摆的支脚,奋战到了凌晨。

效能,体现在每一个无悔的承诺里。“不管怎样,这场战必须打赢。”这是物业监管组组长林龙的诺言。许多个凌晨,他依旧忙碌在岗位上,压力之下,整整瘦了20多斤。从除夕开始,他前后共动员了100余位物业工人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有些地方封了路过不来,他亲自开车去接,“能多一个战士是一个。”经过三天严格疫情培训并通过考核的物业监管组与工人,以“英雄的名义”在病房卫生间的蹲便池、床单元、消防栓、房门、病房遥控器、氧气槽、呼叫器、门把手、通道、扶手旁来回忙碌,使整个红楼的临床支持系统顶住了高压运转。

效能,体现在细致入微的生活保障上。为了保障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和病友的日常用品,采购三人组——身怀六甲的后勤保障部副主任滕云和周幸冬、姜彬,推着推车一次又一次到超市进行采购,凛冽寒风中,他们几乎跑遍了附近所有开着的门店。对一线人员的生活保障不仅及时周到,也细致暖心。后勤保障部与三家通讯运营商联系,给全体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争取了手机不停机、支援湖北期间话费全减免等福利。在餐饮环节上,后勤保障部副主任杨宏武亲自督促餐饮公司配餐注重荤素搭配,套餐提供营养汤、酸奶、开胃菜等,保证一线人员营养均衡。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后勤保障部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正是他们在幕后全身心的付出,医疗人员才能安心奋战在一线。

安保人员.marked.jpg

安保人员搭建预检分诊应急帐篷。

在“安全治理”上发力

安全无小事。2月17日上午,在湘雅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上,党委书记张欣和院长雷光华要求全院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努力做到清查“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促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确保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稳定。

安全保卫部,这样一支有着优良作风的钢铁队伍,坚决执行医院党委和行政指示精神,在分管院领导龚志成副院长的带领和指导下,灵活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治理理念,全力夯实医院治安、消防、交通等基础性工作。每一个人,就像一颗颗不起眼的“螺丝钉”一般,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为全力保证医院职工和患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整套方案”对症下药。安全保卫部及时根据安保任务和医院疫情防控一线需要,完善或制订医院疫情期间临时封闭防控方案、交通临时管控方案、医院安保方案、安全保卫部治安纠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并及时收拢人员,科学分成交通保障组、消防排查组、安防监控组、事故纠纷处置组、出入口防控组和办公室协调组,并指导应急分队正常进行应急演练、实行人员轮班制度、24小时全时待命,确保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出动,迅速处理。

“第一道关口”牢牢捍卫。在一些安保人员因为疫情原因、选择辞职的艰难境况下,安全保卫部带领保安公司及时调整医院安保方案,集中请安保人员驻守在门诊、急诊、儿科门急诊、住院部、红楼等出入口处,做好各个区域的秩序维护、身份识别、体温检测等安保工作。许多安保人员在疫情期间从未休息过,义无反顾冲在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期间,共搭建大帐篷8个,小帐篷13个,出动安保人员约140人次。

“一颗必胜决心”时刻践行。兵贵神速,敢打必胜。赵双平主任、张逢辉和阳保卫副主任各负其责,始终坚守在医院,只要接到命令,必定会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特别是2月15号前后,一股强劲寒流过境,倾盆大雨和5-6级大风在夜间突袭长沙,为保证急诊预检分诊工作的正常进行,赵双平主任带领保安队员一边维持就诊秩序,一边想办法对帐篷进行加固,倾盆大雨中未曾后退半步。张逢辉副主任带领消防干事杨谦定期对医院、特别是红楼区域进行消防检查,督促、指导消防维保公司的具体工作,确保医院各类消防设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阳保卫副主任带领交通干事龚金强及班组人员制订院内临时交通管制方案,督导医院租赁的职工地下停车场的日常消毒、清洁和进车人员的体温测试等,24小时监控湖北车辆进入医院就诊情况和上报等。安防组长严旻超、疫情培训员张静浩等安全保卫部员工大部分都是退役军人,他们表示,只要国家有号召、人民有需要、医院有要求,他们一定会冲锋在前,发挥军人的过硬作风和优良传统,坚决完成任务。

2月13日,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冯嵩和工程师张卓建、崔建新在隔离负压病房部署视频会议系统.marked.jpg

2月13日,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冯嵩和工程师张卓建、崔建新在隔离负压病房部署视频会议系统。

在“综合治理”上发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在24小时接通的心理援助热线旁,在“云端”的互联网医院中,在药房及药物研发岗位上……聚光灯外,太多“湘雅人”以牺牲和奉献、坚持和努力,凝聚起了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力量。

心灵“疫战”,牢筑心理防火墙。为保障职工心理健康,缓解职工压力,人力资源部在大年三十迅速行动,集结院内心理专家4名和国家心理咨询师16名,成立院内EAP工作小组。EAP工作小组分工合作,专家团队一对一心理疏导,推出系列“心灵减压”音频,对援鄂医护人员、值守本院的医护人员、管理后勤人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以及广大百姓进行了积极心理支持,设置24小时院内心理援助热线,竭尽全力为职工筑好心理防线。“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湘雅医院员工心理关爱(EAP)工作小组完成了对全院近6000名职工的心理健康普查、开展心理7大举措,为全院职工打好这场心灵“疫战”筑牢了心理防火墙。”人力资源部主任郭峰如是说。

转战“云端”,探索线上抗疫。应对疫情,湘雅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示范建设成果,率先成立湖南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开发智能影像诊断、公众健康自评、流行病学调查等多个系统。据网络信息中心冯嵩主任介绍,在疫情期间,网络信息中心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医院系统实现了以最便捷的操作方式为临床一线提供服务、为广大百姓提供便利。一是试行网上问诊,376名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其中80%拥有中级以上职称,5分钟接通率91.4%,平均好评率98.3%。二是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多中心参与的准确率达到80%以上。三是构建新冠肺炎防治与科普系统平台,累计评估突破万人。四是开发高效、精准、安全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系统,完成调查突破10万例。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网络信息中心全科人员打拼出来的结果。为畅通信息通道,保证所有临床、管理、后勤信息系统7X24小时稳定运行,疫情最紧张的时候,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熊芳和工程师陈廷寅、龙凤舞、汤斌、段鹣李等连续几天通宵工作,体现了“用我必胜”的工作作风。

储备“弹药”,保障前线火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保障投向病魔的“弹药”充足,“储备消杀药品,确保用药需求”首当其冲,药学部在原有存货的基础上,又在大年三十至初五多方筹备消毒物品5批次、共万余瓶,并采购了部分生产用原料,自制了大量消毒制剂;“研发院内制剂,发挥中药抗疫优势”并驾齐驱,湘雅医院药学部主任刘韶牵头开发院内制剂“芪连防风颗粒”“芪银益气颗粒”“达原饮颗粒”,分别适用于成年人、老年人和儿童等人群,预防新冠肺炎,在疫情中显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良好效果。药学部李湘平副主任与中西医结合科唐涛主任一道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配方颗粒1000付、熬制中药汤剂600付,发给一线医务人员。整个疫情期间,药师们几乎全程在岗,在急诊药房和病室药房不同岗位上,他们同样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院内制剂.marked.jpg

药学部研发院内制剂,助力疫情防控。

从天而降的英雄,其实都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物。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每位“湘雅人”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这答卷,凝聚着生命至上的信念,浸透着无惧生死的坚韧。正是这些平凡人物的微光,才汇集起了希望的火把,照亮了走出疫情至暗时刻的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邓磊 严晓博 编辑: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