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非遗六品①丨家传120多年的乡愁与味道 望城这家腐乳为何畅销国内外

2020-05-31 11:14:03 红网时刻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我国几千年文化的积累,更是我国各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尤其是民间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是一种穿越历史的“妈妈的味道”,承载着一代又代人的记忆与乡愁。长沙市望城区历史悠久,物华天宝,有着许多穿越数百年的特色美食和美食文化。近年来,在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数十种地方特色美食入选“省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对非遗文化的传承、百姓生活的提升、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红网长沙站与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联合开辟《望城非遗六品》专栏,进一步传播和挖掘民间传统特色美食故事,传承非遗文化,以飨读者

新康邱氏腐乳。

2017年,邱氏腐乳成功入选望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邱舟一家人合影纪念。

新康邱氏腐乳制作罐装。

红网时刻长沙5月31日讯(记者 陆继华)腐乳又称豆腐乳,是中国传统民间美食,因其口感好、营养高,闻起来有股臭,吃起来特别香,深受人的喜爱,故而在过去的乡间,家家都有做腐乳的习俗。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物质生活的丰富,那种“妈妈”的味道对许多人来说成为了一种乡愁和记忆。

而在长沙望城区新康乡(现合并为高塘岭街道)的邱舟一家,祖上五代人都坚持做腐乳,经过120多年几代人对制作工艺的总结与升华,把一道家常食品做成了经久不衰的美味佳肴——新康邱氏腐乳。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达,其知名度远播全国,甚至连西藏和海外华侨朋友也慕名前来购买。

近日,记者走进新康邱氏腐乳作坊,好客的作坊主人邱舟立即拿出家传腐乳招待客人。新康邱氏腐乳与其地方的豆腐乳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吃起来不但细腻柔绵,还有特别的稻香味,一口香在嘴里,两口沁入心间。

“如果把这种腐乳与其他食物,比如红烧肉、扣肉、粉蒸肉、烤鱼搭配,其味道更加鲜美;在凉拌菜里加一些豆腐乳蘸汁,使得原本普通的凉拌菜变得麻辣脆鲜香五味俱全。”介绍起自家腐乳的味道,邱舟充满着自信与自豪。

新康邱氏腐乳起源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当时邱氏家族成员众多,为了养家糊口,男人春夏秋季打鱼种地,冬季制作腐乳,再由女人们挑着担子,走街串巷贩卖,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先辈们用石磨磨豆子,磨出的豆浆用密布过筛,再用柴火烧浆,卤水点脑,压制成型,然后将做好的豆腐坯放入铺好稻草的竹筐内,自然发酵,等发霉后加入盐,辣椒等调料腌制,装坛密封保存,不出三月,便可尝到味道鲜美的腐乳。”说到祖传的工艺“秘诀”,邱舟表示,这其实只是祖辈们在艰辛劳动中的一种总结与提升,重要的是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

作为邱氏腐乳工艺的第五代传承人,邱舟是2015年开始回乡接手创业的。在父辈积累的基础上,邱舟进一步改进工艺制作流程,着重加工制作腐乳成品,改换包装,还通过互联网,大大地扩大了邱氏腐乳的知名度。

然而,创业路上艰难多。由于以前是家庭作坊式生产,挑担式经营,没有生产许可证,没有注册商标,扩大生产后无法顺利进入市场,创业受阻。好在望城区市场监管局送来了“及时雨”,2016年,区市场监管局领导了解到邱氏腐乳的百年历史传承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现场考察、技术检测,规范流程,一切合格后帮其申办了生产许可证,指导注册商标,使得邱氏腐乳顺利流通市场,还成为了长沙地区的景区特产。2017年6月,邱氏腐乳传统制作技艺入选“望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真心地感谢望城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与指导,我现在更有信心把家族这百年工艺传承与发展好。”邱舟介绍,目前他的作坊年产值已达到100万元,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与海外。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