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有色职院与株洲硬质合金协会将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

2020-05-28 09:48:01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通讯员 严一凤)5月26日下午,湖南有色职院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株洲硬质合金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忠健及株洲精工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少勇等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探讨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会议由湖南有色职院党委书记许国强主持。

图片1.jpg

会议现场

谭骁彧院长介绍了湖南有色职院办学情况,指出不仅在湖南,在全国范围内有色职院都拥有与株洲硬质合金产业集群最匹配的专业群,迫切需要实现专业群对接产业链,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创建专业群,实现课程与工序高度融合,缩小学生与岗位差距,打造校企共同体。

胡拥军副院长介绍了湖南有色职院专业开设及具体教学情况。指出有色职院正着力进行专业升级改造,株洲硬质合金协会企业高技能人才需求与湖南有色职院开设的有色冶金技术、数控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高度契合。新增专业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前先去企业调研,安排任课教师定期到相应企业顶岗实习,真正了解企业高技能人才需求。教学上可以采用“活页式”教材,用操作手册当教材,为企业“量身定做”式培养高技能人才。

张忠健听完介绍后表示,真正能为株洲硬质合金产业集群提供高技能人才的首选是湖南有色职院。株洲硬质合金产业集群已投入二三十亿进行产业升级改造,最核心产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左右,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传统操作工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生产的需要,现在需要既懂生产基本过程,又懂现代化设备运行基本原理的高技能人才,希望有色职院能为协会企业定向培养一批紧缺的高技能人才。

主持冶金材料系全面工作的江名喜介绍了湖南有色职院与宁德时代、华友钴业、中伟、邦普等企业“订单培养”校企合作模式,企业组织面试挑选学生,学生与企业签订“三方协议”,企业承担部分课程,保证企业核心技术不外泄。

株洲华锐行政副总陈京兆表示,株洲硬质合金产业在全国占比65%左右,希望湖南有色职院能为企业培养“尖子”人才。他指出,培养优秀人才要着力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专业问题,学生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二是价值观问题,培养的学生要珍惜岗位,认同企业文化,希望学校与企业能紧密沟通联系,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袁少勇表示,他来之前特意做了调研,有色职院毕业生用得很好,学生素质较高,稳定性较好。他们企业对学生的要求是自信心要强、社会实践能力要强、综合素质要高。同时,希望学校在专业设置方面,能根据社会实际和企业需求及时更新,真正实现产学研融合,培养行业高技能人才。

株洲欧科亿、株洲金韦、株洲美特优、株洲肯特、株洲明日等企业代表充分肯定了湖南有色职院相关专业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并表示希望与有色职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

许国强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湖南有色职院党委行政全力支持与株洲硬质合金协会企业深度校企合作,将尽快成立调研组,深入研究株洲硬质合金产业集群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知识、能力、态度等方面的要求,与企业共同制定高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加大老师进企业的力度,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增加学生生产经营现场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按行业、企业要求培养学生;并通过校企合作,加大为株洲企业发展做贡献的力度。

图片2.jpg

张忠健一行参观实训场地。

张忠健一行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湖南有色职院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有色冶金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技术等相关专业实训场地。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一凤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