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 | 青苹果数据中心:我是你的小苹果,也是你的甜苹果

2020-05-26 18:10:37 红网时刻

从2011年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不仅在这里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更为湖南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足迹,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关键词:脱贫、民生、环保、发展、科技、创新……

在过去的若干年里,湖南,这个中部省份,这个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这个处于“一带一部”关键位置的省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指引下,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

从长沙青竹湖基地到万家丽南路的青苹果数据城,从北到南,办公地址的变化记录着这家创办近30年的企业——湖南省青苹果数据中心(以下简称“青苹果”)的发展与过往。

在大数据领域,“青苹果”可以称得上是行业“领头羊”,数个业内第一都出自这里。旗下拥有9家分支机构,年数据生产能力达到400亿汉字,年报刊、图书制作产量达到500万版面,不仅是国内主流的数字化制作商和数字内容提供商,还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数据处理中心。

2011年3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了当时位于青竹湖基地的“青苹果”。在容纳上千人的超级车间里,习近平点赞了青苹果用高科技手段传播精神文化产品的工作。

▲走进青苹果数据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进一步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来收集数据、整理文献,夯实文化工程基础”的醒目话语。

如今,

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9年过去了,

这家大数据领域里的明星企业

发展得如何?

在珍贵历史资料保护、

数据库产品开发等方面,

又有哪些新的亮点与成绩?

近日,观潮君走进“青苹果”,做了一次特别回访报道,对话湖南省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五一、人力资源部经理臧冬晖,记录下了当年总书记视察时的一些动人细节,以及企业转型发展道路上的点滴故事。

嘱托 用现代科学技术收集数据、整理文献 夯实文化工程基础

走进唐五一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见悬挂在墙上的照片,这张照片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青苹果”车间视察时的情景。多年过去了,唐五一回忆起这段记忆,依旧激动不已。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行程定的是35分钟,最后在公司待了1个多小时。习近平总书记看了我们制作的《人民日报》《申报》等历史报纸数据库,我向他介绍了我们的产品,以及服务外包是怎么做的,汇报了新闻业大数据,报纸保护等问题。浏览完我们的数据库后,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件事情很有意义,让我们先完成近代报纸的数字化。”

唐五一笑着说,当时有一个特别的细节,“在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编改组员工的座位上看到了一面流动红旗,就停下了脚步,跟这个员工交流了起来。”

这个编改组的员工,正是如今青苹果人力资源部经理臧冬晖。“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走到我身边问:这里怎么有一面流动红旗?我回复总书记说,公司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正在开展‘创基层组织,做优秀党员’的活动,当时公司有45个小组参与,我们组多次在活动中获胜。听完我的回答后,总书记笑了笑,语重心长地跟我说,‘那你一定很优秀,一定要保存好这面红旗。’这句话,永远地烙印在了我脑海中。我一直珍藏着这面红旗,也一直把总书记对我的鼓励记在心间。”

据唐五一回忆,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天在“青苹果”视察,围绕文化保护问题谈了很多。他一直牢记着总书记对青苹果的勉励:“青苹果数据有很深的文化意义,是一个有远大前途的产业、事业,应该给予大力支持。要进一步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收集数据、整理文献,夯实文化工程基础。”每当企业遇到发展瓶颈时,他都会想起这句话,在反复咀嚼体味中,找到企业发展的新出路。

▲青苹果数据中心青竹湖生产基地夜景。资料图片

突围 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网坊”模式破解生存难题

1990年,苹果公司到中国开发市场,在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MAC中心”,唐五一有幸成为了其中的参与者之一。当时,他已经萌生了自己创建公司的想法,想取一个和苹果有关的名字。而“青苹果”在英语中的解释是“未出嫁的姑娘”,显示着青春活力。“data”(数据)一词与“信息高速公路”的提法相关。于是,从1992年“青苹果”公司注册起,这个名字就一直沿用至今,成了这家历经近30年风雨的大数据企业名称的最早由来。

▲青苹果数据中心之前曾经使用的计算机室,可容纳千人同时作业。资料图片

经过时代风雨的洗礼,如今,“青苹果”依旧保持着业界领先地位,和它的名字一样,彰显着自己独特的青春活力。

近年来,作为“青苹果”掌舵人的唐五一,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带领企业,稳扎稳打,开辟出了一条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具有“青苹果”特色的“网坊”之路。

2016年,因为整个数字行业的中标单价在不断降低,而人力成本却增加了3~4倍,招不到人,有订单不敢接,让唐五一差点放弃了创办了20多年的公司。

老员工不断离职,新员工又招不到,那一年,“青苹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

那时,唐五一翻看着公司员工档案,截至2016年,“青苹果”招收员工总人数14812人,这个数字深深地刺激着他的神经,如何将离职员工都利用起来,唐五一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唐五一将“网坊”招聘公告,群发给青苹果的离职员工,没想到在不到16个小时里,就有500人报名,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人数增加到1300人,响应速度惊人。通过一个星期的技能培训和考核,青苹果最初筛选出了800位,作为“网坊”的固定员工,其中90%的人,是全职妈妈。

居家就业的“网坊”模式运行后,为“青苹果”节省了不少成本,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磨合运转,“青苹果”开支过高、人力不足的发展难题迎刃而解。

▲网坊部工作人员收集、检查发回的稿件。

采访现场,打开唐五一的手机,GA互联网工作群,GA互联网工坊标引群……可以看见多个网坊工作QQ群。唐五一介绍,现在公司线上有400多名员工,线下有300多名员工。每一份报纸的数字化都要经过图像扫描、修图、定框、校对、版式重构、导出标引数据、入库的流程,而在旧报纸识别环节,电脑上扫描进去的数字内容,由于一些字迹模糊和字体的原因,会出现错误,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来进行修正和排版。“网坊”就是通过这些数据管理员将转化的数据打包,然后通过邮件和内部传输系统,发送到位于全国各地的员工手中,让他们在家中就能够进行文字整理工作。

▲每一份报纸的数字化都要经过图像扫描、修图、定框、校对、版式重构、导出标引数据、入库的流程。

唐五一告诉观潮君,现在“网坊”员工中,除了全职妈妈外,还包括一百三四十名残障人士。工作群内,每天会有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辅导员”24小时值班,如有疑问,发送入群,会有人随时在线解答。

使命 在“传递价值”中“创造价值” 服务文化传承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

和其他创业者相比,唐五一的经历有点特殊。从医16载,39岁从湖南医科大学辞职跨行创业,让他对这个行业有着更深入的理解,也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与情怀。

自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苹果”视察后,唐五一就暗下决心,要把“青苹果”从事的大数据工作提升到国家水平。在他看来,让一份份年代久远的文献资料,重新焕发青春,是一份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他一直在思索如何让企业在“传递价值”的道路上,不断“创造价值”。

▲“青苹果”公司墙上展示的优秀员工代表。

近年来,“青苹果”技术团队持续探索创新,研发了适合多语言的数据检索平台、数据质量控制平台和版式重构技术,形成了独特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

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青苹果”先后承接了全国人大数据库工程、国家大剧院演艺资源数据库工程等200多项大中华数字化工程,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全国知名报纸,数十余万种图书的数字化项目。此外,“青苹果”还为美国微软公司、韩国NHN公司、日本东芝公司等全球知名IT企业的提供数据服务,其数字产品销售已经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走进“青苹果”车间,早已找不到曾经千人齐聚的工作场景,随着“网坊”模式的运行,定点办公人员逐渐减少,昔日的超级大车间,变成了写字楼内精巧的小车间,仅有核心领导、业务骨干、质检人员等百来名员工在线下办公。

▲如今,走进“青苹果”车间,早已找不到曾经千人齐聚的工作场景,昔日的超级大车间,变成了写字楼内精巧的小车间。

唐五一表示,未来的中国一定是“数字中国”,数字化产业至少还有30年的发展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看重历史文献、精神文化产品的保护问题,“青苹果”作为一家大数据企业,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通过高科技手段,收集更广泛的数据,服务文化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