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鼻病毒究竟是什么?普通感冒高发季小心病从“鼻”入

2020-05-22 15:44:44 红网时刻

视频|健康科普三千问㉑  正确认识鼻病毒,家长必看!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周曼 刘丹 通讯员 张亚娜)“我家孩子感冒、咳嗽好几天了,只好在家休息!”“我家孩子也是,流涕、鼻塞、打喷嚏,全身没劲。”近期,湖南省部分地方陆续报告多起学校发生人鼻病毒(HRV)等病原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病例,引起家长的担忧。人鼻病毒究竟是什么?如何预防?今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由多种病毒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它们都是引发感冒的“幕后黑手”。其中,鼻病毒感染以鼻卡他、打喷嚏、流泪、鼻咽部刺激症状为主要特征,也可以伴发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可能导致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身体不适持续2至7天。鼻病毒可以通过直接接触、间隔接触和飞沫引起传播,人群普遍易感。鼻病毒感染不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为自限性疾病,尚未有因该病死亡的报告,一般不导致肺炎,因此,该疾病严重性低。当前,湖南正值普通感冒高发季,特别是前两周,连续阴雨和气温骤变,导致鼻病毒活跃。

而人鼻病毒是鼻病毒的一种,是普通感冒最重要的病原之一。大约有10%至20%的成年人感冒是由人鼻病毒感染引起的,而婴幼儿感冒有15%至30%是由人鼻病毒所致。患者感染人鼻病毒后,一般表现为感冒症状,如咽喉痛、流涕、鼻塞、打喷嚏和咳嗽等,另外一些患者同时会出现肌肉酸痛、疲劳、乏力、头痛、肌肉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显然,这与流行性感冒症状不同,流行性感冒多表现为发热和极度的疲惫。

刘富强表示,预计未来一个月,全省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以鼻病毒感染为主的急性上呼吸道疾病将可能继续呈高发态势,未来2周应予以关注。

“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是较为有效的预防方式。”刘富强提醒公众尤其是学生,勤洗手,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不随意丢弃口腔或鼻腔排泄物;在可能的情况下,避免居住在拥挤的地方,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学校可采用宣传画、板报、折页、健康教育课、家长群等形式宣传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注意咳嗽礼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刘富强表示,一旦出现学校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聚集性疫情,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疾控中心、卫生综合执法机构要指导、监督学校落实如下技术控制措施:强化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及早发现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的学生;严格疫情报告,学校新发现类似病例要及时向当地县级疾控中心报告;做好终末消毒,做好教室、寝室、食堂及厕所的消毒工作,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疫情宣告结束前,学生和教职员工要佩戴口罩;停止学校集体活动,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如疫情持续发展,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时,经疫情风险评估后,可自班级、年级、学校逐步实施停课或调整休息日措施。但要注意到停课有可能不能阻断传播,重新开学后,如不注意常规防控措施,仍可能再次出现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刘丹 张亚娜 编辑:陈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