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温度+力度”,感受汨杨公路建设汨罗“加速度”

2020-05-19 17:14:23 红网时刻

周托(左一)向记者介绍三姊村路段13户联建房拆除情况_副本.jpg

周托(左一)向记者介绍三姊村路段13户联建房拆除情况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江博浪)5月18日,S210川山坪镇三姊村路段车来车往,路旁,可以看到一段长达百余米的房屋废墟。“5天前,位于这里的13栋联建房全部被拆除,为我们顺利完成47栋征拆任务,推进汨杨公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川山坪镇人大主席周托告诉记者。

高位推动,打响项目攻坚战

白水镇毛岭村位于红线范围内的一栋房屋倒地_副本.jpg

白水镇毛岭村位于红线范围内的一栋房屋倒地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对于罗城大地来说,交通顺畅、出行便利,各种经济、社会活动的步调才能加快,城市生活节奏才能加快,才能切实体现城市的价值和辐射能力。

汨杨公路作为省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是汨罗市委、市政府打造融长对接的“一号工程”、长岳协同发展的“主通道”,起于古培镇栗桥村,止于汨罗与望城交界处,全长35.05公里,预计总投资13.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直接缩短汨罗与长沙市区之间25公里的以上的距离,对推动“三个汨罗”建设、拓展汨罗发展格局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今年2月28日,汨罗成立以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为顾问,相关市级领导、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汨杨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加强领导、指导和统筹调度。与此同时,各责任乡镇也同步成立乡镇指挥部,切实加强对汨杨公路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心力破坚冰。

至此,一场重点民生项目攻坚战正式在汨罗全面打响。

“温度+力度”,跑出征拆“加速度”

川山坪镇三姊村路段的13栋联建房倒地_副本.jpg

川山坪镇三姊村路段的13栋联建房倒地

攻坚战的第一场战役,便是征地拆迁工作。

汨杨公路征拆范围涉及古培、白水、川山坪、白水苗圃4个乡镇、场,红线范围内需征拆房屋74栋,面积约21000平方米,需征用林地、宅基地、园地等用地面积共约790亩。其中,汨杨公路川山坪镇路段长近22公里,涉及到全镇8个村104个组,红线范围内需征地面积460亩、征拆房屋47栋,是征拆任务最重的乡镇。

“征地拆迁工作是检验干部执行能力的‘试金石’。”川山坪镇党委书记郑丰介绍,为啃下征拆“硬骨头”,镇指挥部全体干部一线作战,“白+黑”“晴+雨”,全力推进征拆工作;同时“双向发力”,一手抓好群众思想工作,一手用好依法强拆“利器”,对拒不配合的拆迁户,按照相关法规政策依法予以拆除。

汨杨公路三姊村路段红线范围内,有13栋需要征拆的联建房。因为补偿标准及历史遗留问题,这里的13户人家想争取更多优惠政策,选择‘抱团’谈判,为征拆加大了难度。

“一次不行去N次,以心换心、‘温度+力度’是最重要的法宝。”郑丰告诉记者,为了与户主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川山坪镇指挥部将户主的摸底工作做得很扎实。哪个户主家里是什么情况、性格如何等,大家都“门儿清”。

从5月8日开始,每天早上8点上门,不早于第二天凌晨5点离开,连续5天时间,不少于100次的上门交心。工作人员的锲而不舍,最终打动了全部户主,在协议上签了字。5月13日,13栋联建房全部倒地;5月15日,川山坪镇征拆任务“清零”。

白水镇完成征地183.5亩、征拆房屋8栋任务;古培镇最后一栋征拆房屋落地,完成148亩征地、18栋征拆任务……与此同时,各指挥部比学赶超、加大力度,跑出了征地拆迁汨罗“加速度”。经过上下共同努力,5月15日,历时两个半月,汨杨公路红线范围内征拆任务全部完成,比计划提前16天。

“预计6月底,汨杨公路将正式进入道路施工阶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罗立群表示,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将全力推进汨杨公路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全线土路基工程建设,2021年国庆节前实现竣工通车,建成汨罗至长沙城际快速通道,打造惠及全汨罗人民的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

来源:汨罗融媒体 编辑: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