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长沙首条智慧公交线路向市民开放

2020-04-30 14:51:48 红网时刻

4月30日,长沙举行智慧公交315线首发仪式,正式面向长沙市民开放运营。该线路是湖南省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开放运营后,市民乘坐该线路公交车,不仅安全性和准点率大大提高,而且票价仍然保持原315路公交车实行的2元单一票价。

长沙智慧公交315线西起于雷锋汽车站,往东止于天马山首末站,主要沿枫林路运行,共计10台公交车,线路里程15公里,沿途共28个站台,24个交叉路口。是在原315路传统公交的基础上对车辆和路段进行智能化改造,进行智能网联化升级。将原来的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加载车载智能设备,沿线交叉路口配置智能红绿灯以及加载路测智能网联设备,并开发升级315线智能网联数字交通系统运营监管平台,实现公交信号优先。

在车路协同技术的支持下,“云端”可以实时感知智能网联公交的车辆速度、位置、驾驶状态等实时数据,并与交通信号控制信号灯进行实时联动。当车辆快要到达信号灯路口的时候,车路协同系统能够实时感知车辆的通行需求,计算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和时间,然后再根据当前公交车的运行位置和速度状态,车路协同路侧信号控制中枢将实时地调整信号控制的信号灯相位及时长,进行红灯缩短或者是绿灯延长,实现公交优先通行。

同时,结合湘江智能打造的智能网联云控平台,云平台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远程数据交互,分阶段的实现片区优先、全局优先,有效的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确保公交车准点高效通行。同时智能网联公交能更好地规划司机驾驶行为,提升驾驶安全性,降低司机的工作强度。(赵喜)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赵喜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