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同学,学校邮寄的“实验室”收到?

2020-04-28 17:06:43 红网时刻

QQ截图20200428170044.jpg

学生在家使用“口袋仪器实验室”上课

QQ截图20200428170055.jpg

学生在家参加学科竞赛培训

红网时刻长沙4月28日讯(通讯员 祝磊 朱珊)“同学,你的实验室快递过去了!”近日,受疫情影响还“宅”在吉林长春家里的大学生刘石收到一个特殊的包裹,竟是长沙学院老师将课程配套的“口袋仪器实验室”!

220克的“实验室”

刘石是长沙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通信工程2018级学生,疫情期间,她根据学校安排在家上网课。在《嵌入式系统基础》课上,老师将课程配套的“口袋仪器实验室”直接邮寄到家,让她足不出户就可“闭门实验”。不仅是刘石,其他选上这门课的同学,都在一周内收到了老师们从学校寄来的嵌入式系统实验板套装。这个“口袋仪器实验室”约一个成年人手掌大小,重量220克左右。为了把这些实验板寄给散布在全国的每一位同学,光邮寄费就花了近三千元。

可全天候联网“闭门实验”

“在任何地方,学生用智能手机开设网络‘热点’,并把这块高度集成的‘口袋仪器实验室’连接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快速完成老师布置的嵌入式系统实验。”该课程负责人、电信学院教授苏钢老师介绍,“上网课时,老师可以在学校课程中心云平台实时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和实测数据。”疫情期间能顺利开展远程实验课程,得益于电信学院近年来的教改成果。《嵌入式系统基础》这门课程从2018年开始采用全新的“实验翻转课堂”,即学生在“课前”预习需要编写验证实验代码,“课中”一般采用一节理论课加一节实验课的形式,学生现场完成随堂实验代码,“课后”则需要完成进阶实验代码。

这套便携式“口袋仪器实验室”贯穿理论课、实验课和课程设计,构建了一个“全天候”自主学习环境。例如,对于模块级的验证性和设计性实验,学生可以利用“口袋仪器实验室”平台在家实现;对于综合性实验,功能单元实验也可以通过“口袋仪器实验室”平台在家完成。课程设计则采用三人一组,每组一个项目,协作完成一个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的智能设备,例如大型客车智能安全带、会说话的智能鞋柜和自动抓中药的机器人等创意十足的作品。

来源:红网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