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郴州技师学院:技能培训走进桂东扶贫村 助力民宿产业发展

2020-04-26 12:05:1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邓志强)“从没想到技能培训班还能开到我自己家里来,在家里就能学习民宿管理技能,让我们办民宿的水平又提升一个档次了。”46岁的桂东县四都镇长青村村民邓夏蓉笑着说道。近日,受市人大驻村工作队的邀请,郴州技师学院把技能扶贫培训班办到了扶贫村的住户家里。

微信图片_20200426115831_副本.jpg

桂东县长青村康养民宿技能培训开班仪式。

桂东县四都镇长青村有村民1012人,村民既有技能培训需求,也有改善生活质量需要。2015年,市人大驻村工作队来了后,根据村里的情况,因地制宜,于2019年为村里打造民宿产业。经过工作队精心谋划,如今村里的民宿产业颇具规模。民宿发展,不仅要吸引游客,也得留得住游客,考虑到村民在民宿接待和餐饮等方面缺乏专业技能,驻村扶贫工作队邀请郴州技师学院老师入村开设技能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00426115838_副本.jpg

4月24日,郴州技师学院培训学院老师曹跳会同旅游系烹饪专业教师刘郴、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黄荣艳,前往驻村村部正式开展技能培训。

培训班开展前,郴州技师学院老师提前与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交流,由村里的贫困户“点单”,学院再根据村里民宿发展的需求“配菜”。4月24日,郴州技师学院培训学院老师曹跳会同旅游系烹饪专业教师刘郴、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黄荣艳,前往驻村村部正式开展技能培训,为村民们带去了膳食搭配、菜品样式和营养卫生、宾客接待礼仪、客房布置、餐厅点单以及本土特色产品推介等餐饮和民宿管理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426115841_副本.jpg

培训以技能实操为主,理论教学为辅。

培训以技能实操为主,理论教学为辅。这种针对性的培训模式切合村里当前民宿发展的需求,备受村民欢迎。而此次培训的地点正是村里规模颇大的民宿老板邓夏蓉家中,此前她为了进一步提升家里民宿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一边在网络上自学,也一边跟工作队提出希望开展技能培训的想法。

“通过专业老师的教学,我现在知道了如何更礼貌地接待游客,做好我们村里的特色美食留住游客的胃,然后留住他们的心。”培训中,邓夏蓉学得积极,问得也勤快。她笑呵呵地说,这次培训之后,她更有信心办好家里的民宿,希望广大游客前去体验消费。

“村里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发展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这次把培训班办到家门口,既让老百姓学到了技术,又不耽误村民生产。”市人大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维对郴州技师学院技能扶贫进村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志强 编辑: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