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视频丨司机大哥超有爱!长沙这辆2路公交布置得像花房

2020-04-20 16:35:3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长沙报道

“哇,这个车上还有绿萝,旁边还插着小旗子呢!”坐上长沙市2路公交车的乘客感叹道。

新鲜的绿植、应急的雨伞、药品箱、文明标语……这些都是这辆车里的爱心配置。这辆车也是肖壬根的“小家”。

车内绿植_meitu_1.jpg

2路公交车内的装饰。

构思半个月,装扮5小时,打造“流动之家”

肖壬根是龙骧巴士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在龙骧巴士工作已有近7年的时间。“以前我在开车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乘客把衣服弄脏、比较尴尬的情况。或者有时他们需要一些东西,但手头没有。”慢慢地,肖壬根想到,他可以配置一些乘客所需的物品。

2019年3月学雷锋月,肖壬根决定将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构思半个月,装扮近5个小时。从最初的设计、购买,到最后的布置,都是由肖壬根一人完成的。现在,这辆车是2路公交线的示范车辆。

长沙市2路公交车路线,是从长沙市九医院站到达北辰三角洲站。途中会经过5—6个省级、市级医院,乘客中老年人居多。所以在肖壬根准备的药箱里,既有风油精、创可贴等基础性药物,也有丹参丸、速效救心丸等针对高血压、心脏病的紧急抢救药物。

药箱旁悬挂的雨伞,则是给乘客们应急所用,归还方式也十分人性化。“乘客们可以把伞交给任意一台2路公交司机。之后将归还时间与车编号,通过打电话或发信息告知我,我就可以去那趟车上拿。”目前,乘客们的还伞率还是很高的。

摆弄绿萝_meitu_4.jpg

肖壬根正在摆弄自己养的绿萝。

在车厢内,都挂有肖壬根自制的花篮,上面插满了新鲜的绿植。“去年3月份养的一盆绿萝,今年已经长出了两倍的长度。”肖壬根在记者面前得意地说到。这些绿植不仅环保,更是让乘客们上车后能忘却烦恼、舒心乘车。除了随处可见的绿植,有些座位旁还挂着可爱的玩偶。“经常有大人带孩子去医院的,小孩上车看到这些玩具就会很听话。”在肖壬根的这趟车上,很少出现孩子哭闹的场景。

去年9月,长沙推行垃圾分类,肖壬根将垃圾分类桶也搬进了车厢里,并贴有投放指南。“我希望通过我的微薄之力,增强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肖壬根说。在每一处爱心配置旁,都贴有肖壬根手写的爱心标语。“文明车厢所有爱心物品,非紧急情况请勿乱动,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乘客留言_meitu_5.jpg

乘客为肖壬根的暖心行为点赞。

“长沙最暖心的公交,给司机大哥点赞!”“与其说与众不同,更是人间温暖。”这是乘客们在留言本上写下的话语。

这辆车上挂有6个留言本,它们是肖壬根与乘客们的交流中心。乘客们的建议、举报、倾诉都可写在上面。但大多时候,这些留言本上都记录着乘客们的倾诉。“有些失恋的乘客、或者是学生遇到烦心事都会把心里话写在本子上。”这时的肖壬根就像是“知心大哥”,在留言本里安慰与鼓励这些人。

“通过在留言本上的互动交流,我觉得我和乘客们更像是朋友。”哪怕有些只是一面之交的“朋友”,哪怕很难再遇到留言的乘客,肖壬根还是会在每天下班后认真地回复每一条留言。

在公交车里待久了会比较乏味,布置这些爱心装置,既让肖壬根心情愉悦、能更好地服务乘客,也能让乘客舒心地乘车。而这些装置能给乘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肖壬根心里十分满足。“大家方便了,我自己心里也感到很快乐,这样开车心情也好,整个车厢内的气氛就很和谐”。

服务乘客,安全出行

肖壬根每天都会提前10—20分钟来到站里,检查花篮里的绿植是否有黄叶;同时还会摆弄一下它们的“姿势”,让它们更加整齐。每隔2—3天浇一次水、补充营养液。

除了护理这些绿植,车厢内的打扫与消毒,以及发车前对车辆安全性能的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座位、扶手,只要是乘客们会接触到的地方全都用酒精喷洒几遍。检查车辆制动系统、电子仪表、轮胎气压……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肖壬根才会发车。

“我刚刚上车还没发现,这个绿植瓶子里还装了泥巴和水,养得这么好,真是太用心啦!”一位阿姨看到车内装饰后连连称赞。乘客们也从肖壬根地精心布置中,感受到自己被在乎与重视。

“我内心的出发点就是保证车厢内每一位乘客安全与开心。只要乘客们感到满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肖壬根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编辑:张天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