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奋斗写芳华!雁峰区法院有这样一位“良哥”

2020-04-16 15:41:5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汤研科 王娟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衡阳市雁峰区法院有一位“良哥”,“良哥”是大伙送给综合办公室主任鲁值良的昵称。

2013年,鲁值良选调进了雁峰法院。这位大学毕业后当过律师、进过企业、下过基层的年轻干部,先后在政工室、民一庭、办公室工作过。用他自己的话说:帮人递过状子、带人看过房子、坐堂办过案子。虽年龄不大,但经事不少,阅历颇丰。

无论在审判一线,还是在行政、后勤部门,鲁值良以实干、担当、勤勉、敬业的作风,为周围同事树立了青春榜样。先后荣获了“雁峰区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雁峰区优秀共产党员”“雁峰区法院办案标兵”“雁峰区法院调解能手”等多项荣誉。

不遵医嘱的病号

微信图片_20200416153310.jpg

雁峰区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鲁值良。

这位平时看似精神饱满、妙语连珠的“良哥”,其实在两年前做过甲状腺癌双侧全切手术。终生服药、定期复查已成为他今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功课”。

忍受着健康人难能体会的疾病困扰,鲁值良却拥有云淡风轻般的心态。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让他对身体的异样反应竟然没有察觉。2017年,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他被查出甲状腺肿大,当时医生就建议手术治疗,否则可能发生病变。而当时恰逢案件受理高峰期,他又刚到民一庭办案,压力不言而喻。于是,他不顾医生劝阻和家人的反对,悄然从医院开了些药就回了单位,继续投入紧张的办案中。

2018年7月再次体检,医生命令他必须赶紧住院治疗,鲁值良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当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中期时,一向乐观开朗的他,想到孩子还不满周岁,作为家中独子、父母的依靠,一家老小将如何是好?妻子忍不住抱住他失声痛哭,而他只有硬着头皮安慰妻子:“没事,肯定会没事的,我是一家之主,永远给你们撑起一片蓝天”。

把手头的工作安排妥当后,他才入院手术。术后康复中,尽管医生再三叮嘱他要静养休息,可他每天都和单位保持联系,每当同事有需要联系他时,他二话不说一定会配合完成,全然不顾自己是个刚动完手术的病人。

幸运的是,在两年的复查中,他各项指标都趋于正常,终于转危为安,也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日。

心中有爱的法官

微信图片_20200416153328.jpg

鲁值良妥善审理案件,当事人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法官,不仅仅是坐堂办案、定纷止争,用爱心传递司法温度、达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是一名优秀法官的重要标志。

四年前,原告衡山何大姐因不慎摔伤,在当地医院久治无效转院至被告衡阳市某医院骨科,次日进行手术,术后何大姐下肢全无肌力。主治医生表示,休息一段时间后,便能恢复下肢正常行动。

可让何大姐绝望的是,尽管坚持在康复医院进行治疗,出院后并没有如医生所说逐渐好转,情况却日趋恶化,最后被评定为肢体一级伤残。为查明病因,家人陪着何大姐到全国各大知名医院进行诊断,均得出一致结论,被告医院为何大姐施行的手术存在一定失误。

诉讼中,被告医院一再认为术前已明确告知手术风险,并声称原告本人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有签名,坚称自身并无过错。但何大姐也坚称不仅自己没有签字,家属也从未签过。

针对上述争议,鲁值良一边多次组织矛盾尖锐的双方当事人调解,一边联系某司法鉴定中心对签名笔迹进行鉴定。结果,三次调解均没有成功,可还是查明了《手术知情同意书》签名笔迹既非何大姐本人所为,也非其家属所签。医院未能尽到合理履行说明和告知义务,对何大姐造成的身体损害负有直接责任。

后来,法院判决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被告不服提起上诉,被市中院驳回,维持了原判。何大姐获得了大笔赔偿金,却再也站不起来。当她给鲁值良送锦旗和感谢信的时候,笑着笑着就哭了,临走时还激动地握着鲁值良的手:“鲁法官,有空一定要来我们衡山玩,我要给你做好吃的乡里土菜!”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事人的认可,就是最好的荣誉。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员额法官,鲁值良总是以满腔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投入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所承办的许多疑难复杂案件,案件质量高,社会效果好,赢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一片赞誉。

勤勉敬业的管家

微信图片_20200416153333.jpg

鲁值良率雁峰区法院党员志愿者到衡阳市中心医院为“疫”线工作人员赠送防疫物资。

基层法院综合办公室人手少、任务重、事务杂。材料报送、经费开支、车辆管理、基建维修等一系列事务性工作没完没了。鲁值良身为办公室主任、单位“管家”,上下联系、左右协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刻也不曾停歇过。

2019年初,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进入倒计时阶段,院党组从全局出发,考虑到合并后综合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一致推举鲁值良为办公室主任第一人选。

任综合办公室主任后,鲁值良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反复推敲每一份材料、详细制定每一个方案、严格把关每一份报表,大到单位荣誉和干警切身利益,小到纸张笔墨和院内一花一草,事事亲历亲为、行行有模有样。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春节期间,随着防控物资越来越紧缺,鲁值良虽然在休假,心里却紧盯着疫情变化和节后单位防护物资的保障,他想方设法利用亲朋好友等多方渠道,每天要打上几百通电话,不间断地联络着各大药店、生产商和销售商,一旦得知货源信息,总在第一时间赶去购买。为抢购到药店仅剩的唯一一把“体温枪”,他在寒风冻雨中排队数小时等待药店开门营业;为了保证办公、审判场所消毒,他冒雨开私家车跑到厂家采购消毒酒精。

大年初三,院领导按要求提前返回院里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单位各类急需的防控物资已全部到位,才知道全是鲁值良放弃节日休息时间,四处奔走全力筹措到的,大家都被他勤勉敬业的精神而深深地感动。

鲁值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用自己的青春芳华谱写了一首首壮美动人的人生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汤研科 王娟 宋美君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