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保险业的“空中部队”:“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0-04-15 17:27:56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的电销工作人员罗明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王志平

只有一根电话线,和消费者基本不见面,这是他们特殊的展业方式。一直以来,作为保险销售“空中部队”的电话销售,成为神秘的所在。

来自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的电销工作人员罗明月,就靠着一根电话线,7年时间积累了500多位客户,从保险小白到公司最高职级钻石星,她说,她是很多客户心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通过电话连接可以月缴的保险

电销的保险和个险、银保等渠道有什么不同?罗明月介绍,一个是展业方式,一个是缴费方式。

不同于个险、银保,电销人员与客户不见面,通过一根电话线连接,建立信任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电话卖保险靠谱吗?出事有赔吗?这是很多客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电销工作人员的解释必修课,“虽然部分客户一开始不认可,我们解释电话销售全程有录音,可回溯,还有保险合同,也就慢慢放心了。”

除了展业方式,缴费也和其他渠道有区别。电销保险增加了月缴的扣款方式。“一般的保险缴费是年交,或者一次性缴费,电销保险还增加了月缴的方式。月缴的方式对消费者而言,经济压力更小。”

虽然选择一次性缴费,总保费更少,但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和保险的杠杆效应,罗明月更建议消费者选择分期缴费的方式购买保险,“比如消费者买了一款重疾险,投保后第二年就出险,保险公司将给付赔偿金,相应地后面的保费就不必要交了。”

同时,她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关联常用的银行账户代扣缴费,避免脱保。

7年积累逾500位客户

从2013年加入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电销中心,通过一根电话线,7年时间她与500多位客户建立了联系。

她的客户中,有企业主、个体户,有教师、律师,也有医生,虽然职业不同,年龄、性别不一,她会根据对方的人生阶段、家庭结构为他们进行搭配保障。

7年下来,她的感受是人们的保险意识提高了,“我现在被拒绝最多的原因不再是不想买保险,而是已经买过保险了。”

其实,不同的保险保障范围不同,比如疾病险不能覆盖意外风险,同样,意外险也不是万能的,需要进行有效搭配。

500多位客户,是否有共性?她的总结是,上有老下有下的这个群体,对保障的认可度更高,这部分群体危机意识比较强,希望通过保险工具,如大病、意外、医疗、年金、理财等险种为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

“最熟悉的陌生人”

她坦言,90%以上的客户没有见过面,这份慢慢积累的信任是她坚持下来的原因。有的客户第一次联系的时候还是单身一人,现在已经有了家庭,有了孩子。

“最开始接电话基本上都是公事公办的,甚至是防备的,现在就像朋友一样,会来咨询我一些专业问题,会谈一谈家庭、事业、规划,会告诉我最大的希望是孩子能安然长大。正是通过这些深入的了解,我才能时刻契合他们的保障需求,进行准确把握。”

2013年,通过一通电话的在线呼出,她“认识”了何先生,何先生之前接触的都是面对面的个人代理人销售方式,对电销渠道不是特别放心。

为了避免打搅客户,她通过邮件与对方保持联系。沟通中发现,何先生仅买了分红险,没有配置任何保障型险种。

“一家的顶梁柱不能没有风险保障。最终,何先生接受了我的建议,给自己和孩子配置了意外险、住院津贴险、重疾险。投保后,我电话告知客户,保险合同中第几条是保险责任,第几条是责任免除,建议他认真阅读,有疑问可随时联系我,何先生认为我做事靠谱。”

直到两年后,她与这位素未谋面的客户第一次见面。2015年,泰康之家的粤园医养社区体验馆开业,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电销部组织了线下活动,何先生受邀参加。

“来到粤园,了解泰康在养老健康产业的规划和商业模式,何先生第一次知道泰康保险集团不只是卖保险的,第一次感受到,原来保险可以为我们的养老做这么多规划,很受触动,对我的专业也更加信任。有时候,代理人给他做了保险计划书,他和家人也会让我帮他把关,这种被信任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王志平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