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网红品牌“茶颜悦色”被告商标侵权的“瓜”,请细品

2020-04-13 09:28:3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邓晓娟 长沙报道

长沙茶饮界“小骄傲”茶颜悦色因人气旺、好口碑屡上热搜,但最近的一次却是因为陷入“谁抄了谁”的商标侵权案里。4月8日下午,岳麓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当庭宣判:驳回原告洛旗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那么洛旗公司是什么公司,与茶颜悦色有着怎样的商标纠葛?这其中的“瓜”值得细细品尝。

案件:“茶颜观色”告“茶颜悦色”商标侵权,“输”了

2019年5月,一家与“茶颜悦色”仅一字之差的“茶颜观色”奶茶店在长沙开业。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备受关注的知识产权之争。“茶颜观色”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广州洛旗公司以长沙“茶颜悦色”商标侵权为由,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令“茶颜悦色”商标注册人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授权使用人等赔偿其各项损失21万元,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大众点评及美团外卖平台上发表致歉声明,消除不利影响。4月8日下午,洛旗公司在这场商标对决中败下阵。

1.jpg

图源/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公众号。

庭审现场原被告针锋相对,各执一词。洛旗公司诉称,旗下的“茶颜观色”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茶馆服务品牌,在特调茶饮服务领域具有极高的行业声名以及广泛的消费者基础。而长沙的“茶颜悦色”店铺在其门头、店内装饰、茶杯、包装、小票、纸巾、服务员的服装、坐垫等多处使用的商标与其注册的商标在形、音上非常相似,构成商标侵权。

茶悦公司辩称,自2013年以来,“茶颜悦色”经过坚持不懈地推广发展,早已享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且与“茶颜观色”在形、音、义上具有明显差异,商标使用范围亦不相同,消费者不会因此混淆二者。此外,经调查取证发现,“茶颜观色”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是几经转让后,被洛旗公司获得。洛旗公司明知“茶颜悦色”品牌闻名,仍受让取得“茶颜观色”注册商标专用权,并掀起这场商标侵权之讼,有攀附“茶颜悦色”的意图,存在明显恶意。

2.jpg

图源/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公众号。

经审理查明,洛旗公司自2017年3月开始推广“茶颜观色”品牌,2018年8月经受让取得注册商标。以“茶颜观色”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检索,在2013年长沙第一家“茶颜悦色”门店开业之前,检索不到“茶颜观色”相关商标使用信息。国家版权局作品登记证书载明,“茶颜悦色文字”及“茶颜悦色图形”美术作品系吕良于2013年创作,登记日期为2017年5月。2013年12月,吕良在长沙开设了第一家“茶颜悦色”门店,并在茶饮料包装、店铺门头、店内装潢上使用了“茶颜悦色”标识。后,吕良授权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其美术作品。2015年10月至2018年3月间,茶悦公司先后申请注册商标。

法院认为 “茶颜悦色”不构成商标侵权,且认为洛旗公司主观恶意明显,违反诚实信用原则。

争议:到底谁抄谁,到底谁先谁后?

据茶颜悦色官方透露,2013年茶颜悦色在长沙司门口开了第一家店,并提交商标注册申请。2015年获得“茶颜悦色” 35类及4302类图文商标,并于2017年取得“茶颜悦色”30类文字商标。单论商标注册时间,“茶颜观色”在前,但无任何经营行为,但论真实发生的经营行为,“茶颜悦色”在先。

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无真实经营行为也是审判的一个标准,为了防止投机取巧之人靠注册商标牟利,损害诚信经营商户的利益。

3.png

图源/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6年茶颜悦色在长沙初具名气,凯昇通过闲置商标平台购入“茶颜观色”草书版本商标后,一波操作将原本的四字草书画风一转变成了和“茶颜悦色”高度相似的字体及logo,并投入市场。

法院认为,原被告之间有两个争议焦点,即:注册商标“茶颜悦色”在使用过程中,是否侵犯了同为注册商标“茶颜观色”的商标使用权;注册商标“茶颜观色”的取得及使用行为,是否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从商标本身的近似程度来看,“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虽仅一字之差,但商标在字形、含义及构图组合后的整体结构上均存在较大差异 ,“茶颜悦色”于2013年12月开始使用,经不断推广宣传,消费市场日益扩大,品牌知名度日益提高,已经成为长沙、湖南乃至全国颇有名气的“网红”奶茶。而“茶颜观色”于2017年开始推广,商标的显著性和知名度明显较弱。注册商标“茶颜悦色”在使用上,既未超出核定使用的范围,亦与注册商标“茶颜观色”不相近似,不易混淆。

4.jpg

图源/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公众号。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七条的规定,申请注册和使用商标,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经查,商标“茶颜观色”最早由案外人柴某于2008年3月注册,经北京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代购转让给另一案外人,后再次转让给了洛旗公司。该商标首次转让之前,无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商标的实际使用情况,消费者知晓度不高,市场知名度亦不高。与之相反,“茶颜悦色”门店开张6年有余。此外,洛旗公司在其开设的同类奶茶店里使用了“茶颜观色” 作为店招,形成消费误导。

吃瓜:抽丝剥茧,看看两家 “茶颜”的商标纠葛

对于洛旗公司的这波操作,“茶颜悦色”方面表示将主动出击维权,进一步保护好自己,同时通过品牌官方微信公众号,结合金州律师事务所权威查证的真实信息,曝光了一些“茶颜观色”和洛旗公司的“瓜料”。

微信内容称,广州洛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旗)的前身是广州凯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昇),该公司自2016年起,陆续申请了“茶颜悦色”“知乎茶也”“东御喜茶“乐乐茶”“MAMACHA”“约凯撒”“泰芒啦” “快乐榴芒” “鸡排风暴” “疯狂婴语”等一众他人知名的品牌商标。

5.jpg

图源/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公众号。

根据“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2017)粤0106民初12551号民事判决书”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民事判决书(2018)粤73民终3624号”信息,凯昇名下的“约凯撒”商标2018年被“乐凯撒”打假成功。被法院判决承担侵权责任,导致凯昇被列为失信人名单。2019年5月15日,凯昇将公司注销,将其名下抢注的“宝贝”商标,分别转让至洛旗等其他几家公司,其中就包含“茶颜观色”和“茶颜”这2个商标。

来源: 向婉 邓晓娟 作者:向婉 邓晓娟 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