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再提速

2020-04-08 18:48:38 红网时刻

WechatIMG2604_meitu_1.jpg

4月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进展情况。

红网时刻4月8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陈颖昭)4月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进展情况。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总工程师张在峰出席会议。

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责任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岳阳段,留下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两年来,湖南省各级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强力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等重大标志性战役,实现了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和全面提升。

湖南切实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责任,着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长江保护修复、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战。

同时,启动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抓好洞庭湖区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片区综合整治。重点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化工企业、农村环境、工业污染、尾矿库污染、入河排污口、不达标水体等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有序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目前,2018年警示片披露的18个问题已销号15个;2019年披露的19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并上报,目前已上报完成3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项任务完成整改64项,“回头看”反馈的41项任务完成整改18项;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的22个问题完成整改9个;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611项任务已完成整改456项。

通过抓整改,长株潭“绿心”违规建设项目、衡阳大义山和蔡伦竹海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益阳石煤矿山环境污染、东安饮用水水源锑超标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长江码头违规装卸、侵蚀长江岸线、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养殖等一批直接威胁长江生态安全的问题得到解决。

全省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和全面提升

2019年,湖南省6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率91.7%,消除了劣V类水质断面;345个省控考核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率为95.4%。

长江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水质总体为优;洞庭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全省29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6.6%;全省124个在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6%。

值得一提的是,资江龙山港饮用水水源地实现达标,大通湖从2018年10月以来已连续17个月退出劣V类水体。

已完成的“回头看” 未完成的继续推进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及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开展重点断面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三磷”排查整治、固体废物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园区规范化整治和黑臭水体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

要加快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集中力量抓好2018、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开展“回头看”,确保不发生“假装整改”等现象;未完成的要按照整改方案继续推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要着力抓好不达标水体整治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完成今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颖昭 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