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合作框架协议》

2020-04-08 20:47:46 红网时刻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左)与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右)联合签署协议。.marked.jpg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左)与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右)联合签署《共同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合作框架协议》。

红网时刻4月8日讯(记者 陈诗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加强水利、气象部门合作,提升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4月8日,湖南省水利厅与湖南省气象局联合签署《共同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合作框架协议》(以下“《协议》”)。

《协议》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统筹协调、明确分工,突出重点、务实渐进的原则,旨在建立水利和气象部门水旱灾害防御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深入开展雨水情监测,推动水利、气象部门多层面的合作和交流,提升湖南水旱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合作内容包括健全水旱灾害防御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完善水旱灾害趋势预测会商研判机制、建立完善水旱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开展水库电站专业气象服务、开展水利气象科研合作等。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表示,长期以来,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在服务水旱灾害防御、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等工作中,联系紧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为湖南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尤其是共同建立了防汛抗旱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区域自动气象站建设,规范手机短信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在解决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成效显著。刘家清指出,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双方进一步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增进了友谊,希望双方围绕水旱灾害防御、防灾减灾、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建设等工作,深化技术合作交流,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业务服务,共同为水利、气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感谢省气象局一直以来对湖南省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此次签署合作协议,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防灾减灾能力的难得机遇。他希望以深化水利气象合作为契机,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为抓手,以开展水利气象科研合作为导向,加强沟通联动,聚焦协议内容,向“科技、时间、协作、协同、共享”要成效,不断深化拓展双方合作空间。他表示,省水利厅将积极发挥水利行业的职能优势,寻找与气象合作的最佳点,尽职尽责,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协议落实,共同打造湖南气象水利精品。他期望在未来的合作中,一方面能以省级合作为示范引领,推动市县级气象和水利合作,另一方面,能依托科研合作,创造出更多好成果应用于全省水利发展、特别是防灾减灾,培养出更多综合型、高素质、行业顶尖人才。

会前,颜学毛一行参观了省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业务、预报预测业务平面。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毅君,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以及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