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增进民生福祉!湖南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2020-04-08 09:27:58 红网时刻

02.jpg

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相关链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办法》的通知

红网时刻4月8日讯(记者 肖娟)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全省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实现代际公平。

其中,明确由湖南省政府委托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国投)作为省内唯一承接主体,对划转的国有股权进行集中管理和运营,并接受省财政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考核和监督,省及市、县所有符合划转条件的国有股权统一划转至湖南国投,省以下不再设承接主体。

《实施办法》指出,划转范围为湖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划转对象为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监督管理或直接持有的国有企业股权 ;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监督管理或直接持有的国有企业股权。划转比例为,对纳入划转范围的企业国有股权统一按10%的比例进行划转。

近年来,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具有极强的中国特色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彰显了国有资本为国为民的应有之义,也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池有“活水”补充,在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同时,对于稳定资本市场将产生有利的影响。

湖南国投系财信金控旗下实业类管理运营平台,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湖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服务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国投表示,为积极配合做好湖南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将充分依托财政管理背景和财信金控的全牌照金融资源优势,加大协同力度,全力做好国有资本划转及运营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