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所有人 2020年清明节小长假怎么走?高速出行指南来咯!

2020-03-31 18:19:3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 据“湖南高速公路”公众号消息,2020年清明节在即(清明假期4月4日至4月6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时值全国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期间,路网流量回升明显,随着3月25日离鄂通道解除管制和4月8日武汉解封,复工复产复学,车流加剧。根据往年路网流量数据分析,清明出行祭祖祭扫是造成假期车流量大的主要原因,预计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流总量仍居高位运行,但较往年相比总体呈下降趋势,且客货混合车流明显,公墓(陵园)、旅游景点周边道路流量往往较大,建议大家错开祭祖扫墓时间,积极避免流动和聚集带来疫情传播风险。

一、路网运行流量态势

根据历年清明期间路网数据以及受疫情影响后全省路网流量走势分析,预测2020年清明期间(3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885万辆,较去年下降16%。预判峰值日出现在4月4日(假期第一天,清明节),峰值流量约为327万辆,较去年下降12.8%。

2017年至2020年清明期间流量分日情况及预测表(单位:辆)

2017年至2020年清明期间(5天)分日流量趋势图

流量特点预测:2020年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走势节前节后起点和落点都比往年高,假期三天期间的整体流量较比往年低。流量峰值出现在假期第一天(清明节),流量主要由大中城市向周边县市扩散,假期第二天上午和下午易出现间歇性小高峰,假期第三天下午在大中城市周边呈现返程小高峰。

二、2020年清明节出行高峰时段预测

4月3日15时左右,全省路网流量逐渐攀升。15~20时期间,路网流量激增明显,主要由城市向周边县市扩散,收费站进出口流量激增,个别收费站车流可能呈井喷态势,较易发生缓行或拥堵。

4月4日,假期峰值日(清明节),返乡车流与部分踏青流量叠加,个别路段将出现井喷。在10~11时左右抵达峰值;主要以小型客车中短途出行为主。市州城市周边的路段形成潮汐式交通流,容易发生缓行。

4月5日,流量稍有回落,以短途出游车辆为主。全省路网会出现间歇性小高峰,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流量波峰,峰值时间体现在10~17时。

4月6日,短途返程车流由县市向主要城市汇聚,当天14~19时车流将骤增,重点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口路段易出现拥堵现象。

4月7日,假期结束,流量逐步回落,恢复常态。

三、重要节点预测

易缓行路段

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衡阳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G0401长沙绕城高速部分收费站路段易发生缓行。

部分易缓行路段绕行线路图如下:

(一)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绕行线路图

(二)G60沪昆高速殷家坳枢纽至塔岭枢纽绕行线路图

(三)G6021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绕行线路图

(四)S50长芷高速长沙段绕行线路图

(五)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绕行线路图

易缓行收费站

预计易缓行收费站主要集中在长沙及各市州中心城市周边收费站,易缓行时间段主要在每天9时至11时出城期间和16时至20时返城期间。主要体现在: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万家丽北收费站、大托收费站、金桥收费站,G0421许广高速岳阳东收费站、杨嘉桥收费站,G72泉南高速硫市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马家河收费站,G55二广高速邵阳西收费站、常德东北收费站、澧县收费站、永州东收费站,G60沪昆高速邵阳南收费站、G5513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迎风桥收费站,S20平洞高速桃江收费站,G6021杭长高速长沙收费站。

重点关注服务区

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金鱼石、湘潭、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

易拥堵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互通,G5513长张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简家坳枢纽互通,S50长芷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道林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G6021杭长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黄花枢纽互通。

四、倡导绿色文明的新型祭扫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以及《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尽量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对确有实地祭扫需求的,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

民政部门呼吁市民,特殊时期就要随“疫”应变,在当前形势下,固守传统的祭扫方式,只会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今年清明节,可以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亲人,祭扫重在表达感情,无论在什么地方祭扫,用一份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追思已故亲人。

以下陵区涉及路段及对应收费站附近流量可能有小幅增长。

五、旅游景点提示

清明小长假期间,省内景区基本都已开放。由于正值全国上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湖南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公众出行之前需确保本人具有绿色电子健康卡,要上网查询相关景区预定和接待情况,要做好自身卫生防护,服从景区流量调度和防疫管控。

据湖南省卫健委介绍,城乡居民可以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申领电子健康卡,并查询电子健康卡二维码颜色。根据大数据比对分析出的个人可能暴露在新冠病毒污染环境的不同等级,目前湖南省电子健康卡二维码的颜色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绿色,表示在数据更新日期前本人没有暴露在新冠病毒污染的环境中。第二种是黄色,表示在既往的14天内,本人可能曾暴露于新冠病毒污染的环境中。第三种为红色,表示在既往的14天内和新冠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要尽快联系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六、天气预测

2020年清明假期(4月4-6日)南北天气差异较大,其中湘北天气较好,湘南多降水,气温较适宜。具体预报如下:

具体天气预报

2020.04.03

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及岳阳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雨,其中湘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2020.04.04

湘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东南部分大雨,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

2020.04.05

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及株洲北部多云,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

2020.04.06

湘西、湘南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七、公众出行提示

①疫情暂未结束,请大家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出行前要精准掌握各种防控知识,做好防护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节日假期。

②建议公众在出行前下载湖南高速通APP密切关注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科学、安全规划行程,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或收听FM90.5、FM91.8,查阅高德、百度地图等获取实时路况信息。

③倡导公众文明祭扫,提倡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写心灵家书、立逝者传记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树立文明、环保、生态祭祀新风。

④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请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靠边:发生事故后,车子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人撤离: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