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校企携手战“疫” 广州动车段技能大师邀你一起“云览广铁”

2020-03-28 17:07:39 红网时刻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洪海洋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广州南动车所调度室

洪海洋为同学们介绍广州南动车所检修车间

洪海洋为同学们介绍广州南动车所动车组司机室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志平 伏晶麟 唐文婷 报道

“屏幕前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将带领大家深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段广州南动车运用所(以下简称广州南动车所),为大家讲解我们的上班环境和动车组的一些检修情况。”3月26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广州动车段技能大师、该院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洪海洋为学院18级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学生和“卓越动车组机械师”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开展了一次“云览广铁”。

“复兴号CR400AF型电力动车组俗名红海豚,它的最高营运速度高达350公里/小时。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动车组一般都实行以走行里程为主的定期检修,并施行计划性的预防检修。”调度室、检修车库、动车组内外设施设备……洪海洋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真实工作场景引入“云课堂”开展直播教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动车组检修班组班前开工会,为同学们介绍了广州南动车所调度室、广州南动车所作业环境以及各种车型动车组的司机室及车内环境。他将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书本上的知识立体化、具象化,教授给了屏幕前的同学们。同学们对这种“云览广铁”的方式感到新奇,他们热情高涨,纷纷在直播间下方评论区互动讨论,对将来可能要工作的岗位表示很期待。

除“洪海洋大师工作室”外,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智能制造产业和先进轨道交通制造业,分别与湖南德龙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韩雪工作室”、中车时代电气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曾树华工作室”。“韩雪工作室”致力于株洲智能制造产业经济的发展和智能制造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曾树华工作室”致力于株洲轨道交通制造业的技术开发,工艺攻关,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

该院教务处处长王郁葱说,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彭志强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市级李军、钟萃、洪海洋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来自中国铁路广州局、南昌局、中车时代电气、广州地铁、长沙地铁等轨道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企业所属站段、车间的40余名技能大师、技术骨干纷纷在工作现场为同学们开展线上实践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平 伏晶麟 唐文婷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