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龙山洛塔乡:“产学研”基地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2020-03-27 16:50:27 红网时刻

4.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3月27日讯(通讯员 彭涵)3月25日,中南林科大林学院教授袁德义一行来到湖南省龙山县洛塔乡,与该乡正式签订了5年“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助力洛塔乡从单一农业产业阶段向现代化农业阶段与农村特色产业多元化阶段方向发展融合,助推洛塔乡实现乡村振兴。

2.marked.jpg

当天,在长沙市天心区帮扶队与洛塔乡政府邀请下,袁德义一行深入该乡阿亏村、梭洛村,现场为农户现场指导锥栗的丰产培育技术。在阿亏村、梭洛村,袁德义一行查看了锥栗种植基地并实地指导,对一年锥栗苗的管护、锥栗林下套种产业,就中药、黄豆、土豆等作物的案例套种进行分析和讲解;对四年锥栗苗的剪枝,针对锥栗耐旱,喜阳的习性,现场对锥栗进行除虫、剪枝进行手把手教学。

3.marked.jpg

据了解,该协议签订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将向洛塔乡政府提供品种技术,洛塔乡政府提供场地和相关设施,共同组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龙山锥栗产学研基地”。该基地是科学试验、技术孵化和成果推广基地,为洛塔乡帮扶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锥栗市场发展前景好,我们村还成立了龙山洛塔振兴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据合作联社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乡发展种植锥栗3000多亩,已有15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丰产期的锥栗每亩大约能有300余公斤产量,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每公斤14元的采购价计算,每亩可超过4000元收入。

下一步如何打响龙山锥栗品牌,聚焦产业长效发展,拓展经营模式,做长产业链,让更多贫困人口享受产业发展红利,洛塔乡政府与帮扶队将制定长短期结合的方案,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带动乡镇经济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彭涵 编辑:李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