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支持地方法人机构有序发展

2020-03-26 19:32:32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326183916.jpg

3月2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相关链接:

湖南贷款增速居全国第三位 存贷比首次超过80%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记者 肖娟)今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省地方金融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了2020年工作。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对会议作出批示,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作工作报告,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2019年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多项金融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升。

贷款规模再上新台阶,年末湖南省存款余额达到5.27万亿元,同比增长7.5%,贷款余额4.24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居全国第3位,连续13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存贷比首次超过80%。

企业上市取得新进展,2019年实现8家企业申报上市并受理,上市公司数量保持中部第一,建立了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有106家企业入库。

保险保障和融资功能持续提升。全年全省保费收入达1396.12亿元,同比增长11.2%,为全省提供保险保障109.23万亿元;全省保险深度3.5%,保险密度2017.98元/人,同比分别增长近2%、200元/人。

2019年,湖南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明显,“互金”整治形成了“湖南经验”,得到了国务院互金整治办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介……

支持地方法人机构有序发展

会议还指出,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研究制定《加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若干意见》,支持地方法人机构有序发展。

推动长沙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加快推进轻工盐业、步步高等企业设立财务公司进程;加强对本土证券期货公司的支持,推动做大做强;支持吉祥人寿向银保监部门申请相关业务资质;支持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推动湘江基金小镇建设;加强对湘江金融中心的政策指导,引导金融资源集聚,逐步将其打造成立足长沙、带动全省、辐射中西部、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监管与服务并重 促进高质量发展

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困难和问题复杂严峻。张世平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地方金融监管系统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深刻把握逆周期调节、资本市场改革等机遇,扎实做好2020年工作。

要继续加大信贷投放。结合各地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积极协调和支持金融机构跑总部、争额度、选项目、抓对接,争取更多金融资源向湖南倾斜。

启动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把握资本市场改革的契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力度。

推动“7+4”类机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7类机构,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4类机构)规范发展。各级金融要强化履职担当,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放管服”改革,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管好风险。

张世平表示:“要敢于担当作为,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与助手;密切与中央驻湘金融监管部门的联系,强化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协作,共同促进区域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