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促消费稳增长,湖南将放这些“大招”

2020-03-25 17:22:28 红网时刻

0.png

发布会现场。

湖南实行健康证明互认工作机制,让复工少走“弯路”

湖南尚未出现境外输入病例,防控严把三个“关口”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先 卢欣 摄影 杨杨)疫情之下,相对投资、出口而言,消费所受到的影响更大。如何提振消费,抓住新兴消费“风口”,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成为关注的焦点。

“我们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正处在消费提质升级的阶段,疫情冲击之下,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我们完全有信心把短期压力转化为消费转型升级的动力,对冲前期疫情的不利影响。”3月25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六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

胡伟林介绍,随着省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一系列扶企稳企政策的落地,全省内需正在加快恢复。目前,大型商超全部开放,156家A级旅游景区逐步恢复营业,部分餐饮门店出现排队现象。

落实湖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从五个方面发力,促消费稳增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促进和消费相关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方面,近期将出台《关于支持住宿餐饮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统筹安排住宿餐饮行业纾困资金,用于信贷风险补偿、新增就业补贴、租金减免奖励等方面。还将出台《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减免税费措施,鼓励电商平台放宽个体工商户入住条件,适当降低平台服务费,引导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经营活动。

鼓励重点人群消费。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行消费,全面提振全社会消费信心。省总工会已经下发通知,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消费券。下一步,还将视情况考虑扩大消费券的发放规模。

扩大重点领域消费。重点聚焦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目前,长沙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对购买指定车型的可获得不超过3000元的补贴。

培育新兴消费。尤其是加大5G创新应用力度,培育壮大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教育等消费新热点、新市场。

以扩大投资带动消费。比如,支持各地布局建设一批5G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改善网络消费环境,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还比如,结合省内医疗资源和张家界、湘西、南岳等生态宜居地的康养资源,着力打造全国性的医疗康养中心,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激发康养消费。

“我们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消费的人气会马上旺盛起来,市场的元气会马上得到恢复。”胡伟林说。

来源:​红网 编辑:秦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