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倡导创新文化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0-03-24 22:49:48 红网时刻

2640e1a3edae48458ea5e34a8c31ef81.jpg

刘湘凌(左三)在湘潭调研知识产权工作。周欣 摄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记者 刘璇)“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在湘潭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时表示。

刘湘凌一行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湖南国奥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湖南萌境智能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省知识产权(湘潭)综合服务中心、湘潭商标受理窗口、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湘潭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与湘潭市国有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小微企业、服务机构、基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高校知识产权中心等单位的代表深入交流。

刘湘凌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一定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支撑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前沿,下阶段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抓意识提升,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倡导创新文化,不断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抓关键环节,要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抓好创造、运用、保护等关键环节,特别要做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提升专利质量和转化质量,加强品牌培育;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抓好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切实维护好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抓重点主体,着力抓好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高校、服务机构的知识产权工作。四是抓公共服务,建好用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推动专利信息利用、维权援助,做好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的指导工作。

在湘潭大学调研时,刘湘凌指出,湘潭大学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科技成果众多,开展了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任务,发挥高校的创新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加快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黄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