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世界气象日,岳阳“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把脉农业生产

2020-03-23 19:55:35 红网时刻

3月23日上午,岳阳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市气象局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主题界别活动。

小气象科普讲解员讲述他与气象科普之间的故事。

颁发气象科普员聘书。

红网时刻岳阳3月23日讯(记者 叶芬 通讯员 任国才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深入开展“双助双行动”工作要求,上午,岳阳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市气象局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耕春播工作需要,结合委员线上值班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主题界别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方争奇、秧励参加。

目前,岳阳市早稻已进入大面积播种高峰期。据岳阳市气象台预报,3月下旬或者4月下旬可能出现轻度春寒(倒春寒)天气,5月上旬部分县(市)可能有轻度“五月低温”发生。对此,市气象部门建议农事活动要加强秧田管理,加固育秧大棚,谨防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外,正值油菜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应加大油菜田间管理力度。雨水较多,应及时清沟、排涝降渍,降低田间湿度,减轻油菜的倒伏;气温高,田间湿度大,有利于菌核病的发生和发展,利用雨水停止间隙时段及时开展药物防治。

气象部门与水利部门未来会有怎样更为密切的合作,确保岳阳的水安全?如何更好发挥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气象部门如何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联动……当天委员线上值班期间,众多委员就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相关问题与值班委员热烈探讨。线下座谈交流会上,委员们现场就联动协作、提升气象服务民生、近期天气趋势分析研判等方面积极发言。

方争奇指出,要通过“世界气象日”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气象工作,要提升气象服务与农业农村小康建设的精准度,要推进气象服务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联度。他表示,界别活动是委员履职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要持续开展界别主题活动,搭建履职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引导委员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

上午,委员们还参观了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岳阳市气象局气象台业务平面、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并参加气象科普讲解员展演颁奖仪式。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任国才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