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部门联动整顿市场 防疫与保供同抓不误

2020-03-19 11:08:06 红网时刻

武冈市农贸市场是满足全市广大市民“菜篮子”需要的重要购物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为切实做好市场内外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连日来,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防疫与保供“两手抓、两不误”的总体目标,强化防控举措,狠抓制度落实,从2月28日起,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店铺经营、乱堆乱放、游买游卖、乱搭乱建、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全方面筑牢市场疫情防线,保障商户安全经营,市民放心购买。

农贸市场面积3万平方米,市场门店共217家、摊位共242个,每天人流量达到4万余人。在市场主入口,记者看到,每位消费者和商户都自觉佩戴口罩,进出市场的市民更是主动有序的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市场各商家也都恢复经营,防控力度也加大,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封闭了市场所有侧入口,只留下主入口,每天对市场进行2次全面消毒,对商户进行‘两史’排查、体温检测,特别是对进出市场市民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与信息登记。”迎春亭街道城管办副主任刘程介绍。

农贸市场肉摊商户毛善虎在市场经营肉摊生意10多年,每天早上5点左右到市场进行营业准备。最近,他每天多了一个工作环节,在正式营业前,他首先要对摊位进行全面清扫、消毒,在摊位摆放好体温器、人员登记册,戴好口罩后,才开始一天的经营。“虽然疫情有所好转,但也不能放松,保障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

“相比疫情严峻时期,现在肉类价格也下降了,过去猪肉40元/斤,现在只需34元/斤。”家住武冈市实验中学附近的周女士在疫情期间只能在家附近的超市采购,自从市场恢复营业后,她都是每天早上8点左右赶到市场选购一天的食材。“等会还要去买点蔬菜,价格都不贵,而且很新鲜。”

为进一步改善农贸市场及沿河路经营环境,全面提升相关路段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经营管理状况,更好保障疫情防控效果,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确保农产品市场安全有序经营。市城管执法局及迎春亭城管办对农产品市场牌楼及凌云宾馆至玉带桥沿河路进行清理整顿,首先取缔沿河路及市场该区域商户非法占道经营、乱摆乱占行为,并按照规定拆除市场周边乱拉蓬布、乱搭乱盖的各类违章建筑,以及由市场乱搭乱占经营而延伸的“马路市场”行为,确保道路通畅、秩序井然;市管中心对市场经营采取“划分区域、分门别类”的方式,设立自产自销区,规范流动商户随意摆摊行为,并劝导店铺不得出店经营,劝导商户及购物市民将车辆按规定摆放整齐,对于违规搭建者,责令其立即整改,现场强制拆除,解决市场内零担多而无序的难题。同时,做好市场内卫生保洁,与市场及沿河路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即保持门店周围环境卫生、保证车辆有序停放、杜绝占道经营;为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贸市场及沿河路门店经营者的相关经营证件进行核实,对其所经营的商品质量进行核查,严格核查市场内各门店、摊位是否存在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是否履行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经营户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索证索票是否完整、进货台帐是否齐全、三防设施是否到位,店内是否有过期失效、霉变、标签不符合规范、感观性状差的食品等,并对所经营的商品价格进行监测,确认市场各经营者证照齐全,规范经营;市交警大队严格做好“玉带桥——农贸市场——牌楼——四海宾馆——玉带桥”单向环路管理工作,加大对机动车辆乱停乱摆的整治力度,对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涉牌涉证、酒驾、醉驾、毒驾等影响交通秩序和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快速查处,确保道路畅通。

“过去玉带桥沿河路段及农贸市场牌坊内,无照经营的小贩和部分店铺甚至把桌椅、帐篷等摆到路上,导致行人通行不便,蔬菜瓜皮乱扔,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垃圾,经过整治后,现在市场通道通畅、门面规范、商品整齐划一,更方便我们采购。”家住玉龙路的居民王君宏说。

“为防止农贸市场整治问题“反弹”,我们每天安排整治工作人员40余人,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半对农贸市场及沿河路开展常态化管理。”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城管办主任吴洪丰说。截至目前,共计取缔占道经营236处、乱堆乱放现象132起,整改安全隐患126起,对市场及周边区域每天消毒3万平米。


撰稿:王茜霆 许馨

编审:刘建波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