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蔬菜田间管理?专家来支招

2020-03-17 18:00:08 红网时刻

编者按:

为解决当前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新平台——“湘农荟”3月13日正式上线。

平台有力地解决了农产品难卖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解决农户关心的问题,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农业专家与科技专家。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田间蔬菜该如何管理?换季种植要注意些什么?对于农产品有没有什么更好的保存方法?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了湖南省蔬菜产业专家组组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明月。

刘明月表示,现在正是蔬菜生产换季的时期,对于那些冬春过季蔬菜,要抓紧清洁田园、耕地施肥、抢种春夏蔬菜品种,保障后续市场蔬菜供应不断档。

加强春菜的田间管理

刘明月介绍,随着气温升高,很多白菜苔、红菜苔等越冬蔬菜都已抽苔开花,不能再食用。因此,一是要加强对露地春甘蓝、春白菜、春莴笋、春萝卜、春马铃薯、蔬菜的田间管理,要根据天气变化和植株长势,科学地进行肥水管理,以保证养分的充分供应。“因为春季蔬菜生长期较短,加强追肥,可以加快生长,提早出园。”

同时,湖南省春季阴雨天多,要注意及时清沟排渍,防止菜地渍水,引起烂根死蔸现象。

此外,要加强对大棚已栽黄瓜、辣椒、茄子、番茄、苋菜、空心菜等蔬菜的培管与植株调控,确保4-5月份上市。

抢栽春夏茄瓜豆类蔬菜

“今年冬春天气总体来说好于往年,茄果类、瓜类、豆类秧苗长势好。”刘月明说,要抢抓晴好天气,清洁田园、耕地施肥、起垄竿畦。

据天气形势分析,3月下旬后气温持续走高,倒春寒出现的概率小,各蔬菜生产企业、家庭农场和蔬菜专业合作社要及时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移栽好茄瓜豆蔬菜。“确保春夏蔬菜及早上市供应,满足居民‘菜篮子’的需求。”

蔬菜冷藏存储可多保质1周

因为疫情,农户农产品存货较多,市民也不能天天出门买新鲜蔬菜,对于蔬菜的储存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刘明月表示,对于田头的越冬蔬菜,要及时采摘上市销售,防止烂菜。同时,也建议农户们可借助多个平台来进行产品的销售。

对于市民来说,新鲜的蔬菜买回家后,去掉黄叶、老叶后用保鲜膜、保鲜袋装好放冰箱冷藏储存,最多保质一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