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一堂防“疫”思政大课带给长沙师范学院师生的思考

2020-03-17 11:50:14 红网时刻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联合人民网组织了一场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讲座。长沙师范学院师生们积极响应,通过电脑、手机等多媒体平台及时观看和学习了这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在积极组织学生观看和学习的同时,给学生布置好了作业,要求他们重点就此次疫情防控中所体现出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行思考、发表看法。此次线上教学是自新中国成立后由教育部头一次组织全国大学生集中观看和学习的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现场授课。授课教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讲解党中央的防疫抗疫相关精神、决策和措施,传递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声音。

这堂课后,师生们表现积极并且反馈良好。其中,对于“90”后和“00”后而言,授课教师特别提到了他们在此次防疫抗疫行动中的积极表现和贡献,充分肯定了他们存在的价值和担当,而思政课教师则从这堂课中学到了有益的经验,增强了自己的党性,提升了自己思想认识水平和教学水平。学校学前教育学院2016级学生王毓说:“作为党员的我们,结合专业特色和新媒体的手段,我们可以用有趣的绘本故事配上童趣的声音,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够了解到防疫知识,站在孩子的视角,让他们能够更懂得保护自己,了解这场防疫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我深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我们赢得最后的胜利。”初等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黄志蓉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冯秀军教授讲的内容,很真实的讲述了90后、00后面对疫情冲锋在前,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奔赴前线救死扶伤、守护患者;也不是建筑工人,不能造出奇迹般的火神山医院,但我可以锻炼自己的本领,不辜负国家给予我们的厚望。”

预科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陈芊说:“在抗疫期间,我们见证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成所体现的中国速度,见证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民族凝聚力,见证了在疫战中涌现出来的诸多感人故事,我们也应该承担起作为青年人的责任,竖起属于中国青年的脊梁。我坚定地相信,我们的国家正在以最好的姿态走向复兴。”体育科学学院19级学生张灵玲说:“磨难压不倒,奋起正当时,我看到一大批‘90后’甚至‘00后’已担起重任,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对我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段振榜说:“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思政课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好思政课、弘扬主旋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优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用活抗‘疫’教科书,全力上好线上思政课,努力打造思政‘金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碧波 编辑:甘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