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学生变“主播” 这样的线上课堂真新颖 

2020-03-15 12:30:01 红网时刻

??8_??.pn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学生“主播”城市轨道运营管理1905班李文洁主持线上课堂并讲解长沙地铁票务知识。

??9_??.pn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学生“主播”城市轨道运营管理1906班戴梦圆讲述杭州地铁票务知识。

??10_??.pn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学生“主播”城市轨道运营管理1905班郭窈梦讲解天津地铁票务知识。

??11_??.pn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学生“主播”城市轨道运营管理1905班孙喆讲解成都地铁票务知识。

红网时刻长沙3月15日讯(通讯员 唐文婷 莫宇桐)“从默默记笔记,到戴上耳机为同学们线上讲课,虽然疫情期间我面对的只是电脑屏幕,但只要一想到会有400多人看我讲课,我就又紧张又激动。”刚“下麦”的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城市轨道运营管理1905班李文洁笑着对学生记者说:“但紧张只是一阵子的,在给同学们上课前我准备了充足的授课资料,也自己演练、模拟授课了很多次,以确保能给同学们展现一次高质量、有内涵的线上课堂。”3月13日15时50分,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运营管理1905、1906班学生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该院铁道运输与经济学院教师余滢发出学生自主线上授课倡议后,城市轨道运营管理1905、1906班李文洁、戴梦圆、郭窈梦、孙喆四位同学摇身一变当“主播”,为同学们分别讲解我国长沙、杭州、天津、成都四个城市的地铁票务知识,开启了一堂特别的网课。

“老师、学生双主播行不?”“您看我们的主播材料需要修改不?”“400多人直播,我们来当主播,犯错了怎么办?”余滢在开展《城轨客运与票务》课程线上教学第三周时,与往常一样,她照例在授课平台发布了一周课程公告,但这次她推出的是直播课堂学生当“主播”活动。想不到这消息刚一发布,立马就有学生抢着报名了。“同学们当‘主播’时,既可以亲身体验、提高学习参与度、增强获得感和成就感,同时还能在大家的讨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思考、提升学习质量。”该院教务处处长王郁葱说,线上教学导致师生们不能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老师也不容易直观地看出同学们对课程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让同学们摇身一变当"主播",既可以提高他们线上学习的活跃度,也可以通过一些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带动一下那些学习不太有兴趣、不太主动的同学,突出了教学民主和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将科学防疫和地铁岗位服务紧密结合,增强了同学们的地铁岗位服务意识,这能为今后更好适应就业岗位做好充足准备。

余滢老师创新授课模式、收获学生一致好评并不是个例,截止目前(2月24至3月7日),从智慧职教云平台数据看,该院教师共开展线上教学1886次、课堂活动6069次,课件被学习1200961次,教师批改作业91472次、批改考试6356次;学生平均签到率87.04%、线上答题1091162次,学生五星级评价达6万次,满意度高达91.8%。

据了解,该院为做好后续线上教学改进保障,积极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时刻提醒青年学生讲政治、顾大局、扬正气,科学防控疫情;建立家校沟通长效机制,对湖北籍学生、家庭贫困学生等重点学生群体,制订“一人一案”,实施“亲情化、个性化”教学;进一步完善“MOOC学院自学+讨论区互动+直播课堂”方式,适度提高直播课堂参与度的考核占比,加强对讨论区的管理,鼓励学生发起专题研讨;教师要包容学生的不足,用合适、科学的方法、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和专业的知识技能去激励学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根据职教云平台数据进行检查和督导,实施大数据管理模式下的科学评价、教学考核与改进。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婷 莫宇桐 编辑:余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