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宜章:最美锁石 大爱无疆

2020-03-11 17:22:1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薛云松)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大山绵延,爱无止境。近日,浆水乡锁石村上演了一场感动人心的爱心接力。

3月3日,锁石村委会将患有精神疾病的黄飞燕送入医院治疗,安顿好她两岁多的儿子,并在村里发起募捐倡议,几天时间就筹集了善款逾1.5万元。

当天,浆水乡政府了解到了相关情况后,立即给予了物资救助,并为其申报了临时救助。第一时间发布社会救助信息,大力对接各方爱心人士。

县妇联、母婴乐坊负责人以及梅田、麻田、浆水等地20多位爱心人士委托的志愿者,先后来到锁石村,给孩子带来了新衣物、奶粉、书包、玩具和2400多元的爱心款。

源源不断的爱心汇聚,拨动着村民们的心,更温暖了贫困的一家人。

微信图片_20200311155657.png

宜章县妇联及爱心人士慰问黄金堂一家。

多次离家出走合力帮助找回

黄金堂是锁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过花甲之年,育有两个女儿,妻子患精神病去世多年。大女儿黄飞燕远嫁到资兴,二女儿黄燕飞在长沙师范学院读大二。考虑到黄金堂家的特殊情况,村里安排他为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加上低保金、产业结对帮扶分红、养老金、雨露计划补助,全家年收入约两万元。

大女儿黄飞燕婚后生育了两个儿子,大儿子两年前意外去世。近期她带着小儿子回到了锁石娘家。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突然又增加了2人穿衣吃饭,更是难以为继。热心的村民看在眼里,经常送些米、菜接济这个家庭。

因遗传因素及大儿子去世的双重打击,黄飞燕出现了精神病症状,村委会及好人协会多次送去大米、食用油,都被她丢弃了。

2020年1月底,她的病情日益严重,一发病,就拿着菜刀带着两岁的儿子,赤着脚在外面到处跑,村委会多次在外面将其找回。最远的一次,她带着儿子跑到了县城,那是疫情防控的紧张阶段,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站闻讯进行救助,2月5日将母子送回了浆水乡锁石村,交给支、村两委。

3月1日,黄飞燕带着孩子流浪到了隔壁村,村委会派治保主任黄林飞接回了锁石村;只在家待了一天不到,3月2日,黄飞燕又带着孩子流浪到了梅田镇,村委会找了一晚上没找着。3月3日,锁石村在梅田的乡亲发现了她的行踪,当时两人已被大雨淋湿。村委会马上联系了派出所监管,并及时接回村里。

积极响应倡议爱心接力迅速

人是回了村里,再次出走怎么办?谁也不能保证每一次都能顺利地找到她并带她回家,而且黄飞燕的身体情况,于社会、于孩子都存在不安全的隐患,

锁石村支书黄远兵想,得把黄飞燕送到医院治疗,两岁多的小孩子也要待在家里才安全。

深思熟虑并经村委会商议同意后,决定由村委会先垫付医疗费及生活费,送黄飞燕到宜章康复医院精神科治疗,小孩则交给黄金堂照顾监护。

3月3日黄飞燕住院当晚,黄远兵的爱人为飞燕准备好了所有生活用品,黄远兵则冒着大雨连夜将好心人捐赠的衣物和生活用品,送到了40公里外的县城精神病院。

黄飞燕在医院治疗、生活等相关费用如何解决?有村民建议去资兴找她丈夫来,但支书黄远兵明白,以前去找过,找到也没用,必须村里来想办法。

黄远兵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在村里募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黄远兵在锁石村微信群发布了母子的相关情况。

“目前飞燕没有换洗衣服,看哪个家里有飞燕能穿的衣物,是否能捐一下给她”、“还需要家里人大帮小帮捐点款给她治疗”……救助信息一发出,群里的村民们一呼百应,捐钱捐物立马就热闹起来了……

黄远兵仔细阅读着每条回复。读着读着,便热泪盈眶起来。“大家没有说什么煽情的话,都是实实在在的关心。字里行间,是乡亲们的热心与爱心,是锁石村人互帮互助的真情。”

微信图片_20200311155834.png

微信图片_20200311115229.jpg

微信图片_20200311115243.jpg

黄远兵微信截图。

多方温暖资助 汇聚人间大爱

对黄飞燕及其儿子的帮助,大家并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很快,黄松德的爱人发起了第一笔捐款。接着,第二笔、第三笔……捐款源源不断。“我也捐一点,虽然少,但能帮多少是多少”。

锁石村外嫁女秀秀,自己患癌症正在治疗,经济非常困难,依然坚持要奉献爱心。秀秀说:“钱很少,但也是我的一点心意。”

同样是外嫁女的黄贤杏,不仅自己第一时间献出了爱心,还在群里动员其他人积极捐款。“天这么冷,背着孩子在外面,衣服又穿得少,真的可怜,我们都帮帮她,多多少少一点心意。”

有人想得周到,还提出要捐一些大人和孩子的衣服。住在宜章的外嫁女素素,在捐了100元爱心之外,第一时间整理了满满一大包大人穿的衣服,足够飞燕穿一整个冬天。

有人把自己家孩子穿过的整洁干净的衣服,打包送到了黄金堂家,还亲手帮孩子穿上。

有人家里包了饺子,趁热装上一大碗送到黄金堂家。

卖牛肉的村民,一大早就记着给黄金堂送去一袋,嘱咐趁新鲜煮给孩子吃,说孩子正在长身体需要营养。

……

爱心在村里流淌,“流”进每个居住在村里的乡亲父老心里,也“流”进了早已不在村中居住的锁石村人心中。

“黄飞燕妹妹是不是在长沙上大学,她周末可以到我家来,坐车过来我报销,我让我妈做好菜给她吃,是家里的口味。”已定居长沙十几年的黄志东给村支书黄远兵发过来爱心捐款后,还接连着发了一大串信息,除了表示要每月给她几百元的辅导费外,甚至还要在黄飞燕妹妹毕业后介绍工作,推荐她去教育培训机构工作。“她家现在苦一点,等扛过去这几年,她大学毕业了,就好了。”

村支书黄远兵拿着记录本一页一页地翻:3月3日,村民捐款7068元;3月4日,捐款6158元;3月5日1660元;3月6日226元……

“自募捐倡议发出以来至今天,村里共有140多人为飞燕及孩子累计捐赠了15112元。善款金额不算多,但都是本身就不富裕的村民们你十元二十元我十元二十元凑起来的。拿着这些钱,沉甸甸的,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锁石村人的团结和大爱。”黄远兵说,这些钱一部分用于黄飞燕的治疗支出、一部分将用于黄金堂的家庭生活支出和黄燕飞的学杂费支出,每一个人、每一份爱心以及每一项支出,村委会都将作详细记录,确保大家的爱心能够真正帮到黄金堂一家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吕继勇 薛云松 编辑: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