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钉”在交通防疫一线 用生命守护平安出行——追记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鲁力

2020-03-11 15:42:38 红网时刻

1.jpg

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三大队)大队长鲁力。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杨红伟 陈怿熹 长沙报道

防控疫情保障出行,他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倒在了疫情阻击战第一线。

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他用心用情、倾情为民,拼尽全力至生命最后一刻。

他是共产党员,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三大队)大队长鲁力。

2月29日上午,连续54天奋战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的鲁力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骤停,不幸因公殉职。他生命的刻度永远定格在42岁。

坚守使命:疫情没结束,他就不休息

2月28日8时12分,按照往常的惯例,巡查完一周之后,鲁力将汽车西站及周边的情况发到了工作群。

11时,鲁力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和民主测评会,布置下周工作。会议结束后已是中午,队员胡欢见鲁力的脸色憔悴,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婉言谢绝:“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等疫情结束再说吧!”

14时30分,鲁力到达汽车西站疫情防控点巡查,了解当天工作情况。

22时15分,他在单位微信工作群关心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防控的工作,并提醒大家坚守岗位、不能懈怠。

这是鲁力生命的最后一天,也是防疫以来他的工作常态。

鲁力(左二)和同事们奋斗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jpg

工作中的鲁力(左二)。

1月6日,春运开始前5天,鲁力就带领队员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

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沙入城的“西大门”,人流密集,车流复杂。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是疫情防控交通组的组长单位,鲁力所在的执法大队便是驻防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排头兵”。当好“西大门”的“守门员”,责任重大。

面对重任,他主动担当,多次放弃轮休机会,还将妻子和孩子送到岳父家,自己则搬到离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更近的父亲家住。

“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疫情控防点,从早上7点多忙到晚上10点多,直到最后一趟班车进站后才回家。忙的时候他一天要接几十个电话,耳朵都接得发烫。”同事胡欢回忆说,鲁力的手机从不关机,有事情随时都可以联系得上他。

在这54天里,鲁力和队员协助卫健、公安、街道相关部门登记、消毒、测温,又要对大客车、出租车进行巡查和抽检,保障站场营运秩序,一刻也没有停歇。

大年三十,因连续工作多日,鲁力的身体出现了咳嗽高烧的状况,他顾不上医生要他休息的嘱托,为了其他队员能回家团圆,他选择了回到工作岗位,直到晚上9点多才吃上“团圆饭”。

2月17日,在协助妥善处置多起发热疑似病例送医紧急任务后,鲁力担心突发情况,在值班室的沙发上睡了3晚。

2月28日中午,队员胡欢见鲁力的脸色憔悴,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婉言谢绝:“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等疫情结束再说吧!”

对2104台车站营运车辆进行消毒,监测旅客体温5.5万人,妥善处置多起发热疑似病例送医等多项突发紧急任务......一串串数字,见证了鲁力的逆行坚守。

初心如磐:24年坚守,做乘客出行的“守护神”

如果说,你的工作时常伴随着不确定的危险,你还会坚持多久?

鲁力用时间给了我们一个答案:24年。

24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坚守在执法一线,用生命与青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与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

1996年,19岁的鲁力正式入职交通运输行业,成为长沙市交通规费征稽处三所的一名征稽员。从穿上制服的第一天起,为交通运输事业奋斗终生、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信念便在他心里深深扎根。

在岳麓区望城坡的南家塘小区,一个团伙以湘西自助餐饭馆为据点开展到吉首、保靖等地的非法营运。不少市民打电话投诉举报有扰民行为,黑恶势力不仅对市民动粗,甚至扬言“要砍几个执法员”。

2020年1月17日,鲁力带同事查处。车主直接从餐馆拿出一把菜刀向执法队员身上砍去,造成一人眉骨骨折。鲁力一把抓住了手握菜刀的歹徒,和其他队员一起成功控制住了这起暴力抗法事件。

类似这样的危险时刻,在鲁力过去24年的工作中时有发生。

同事回忆说,鲁力总能第一时间观察到可疑的非法营运车辆,并带领队员立即进行锁定,第一个上车取证的是他,第一个亮证执法的也是他,最后一个离开执法现场的也是他。如果现场有暴力抗法等行为,他总是挡在队员前面,自己直面危险。

“他从不计较,‘我年轻,让我来’,成了他的口头禅。他个性很要强,很少向组织提要求。”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湘说,交通行政执法任务重、执法力量缺,只要有任务下来,鲁力都照单全收、立即行动,近3年来,鲁力带领队员查扣车(牌)778台(副),打掉西站、南站周边多个站外黑站点。

车流穿梭的汽车西站,霓虹闪烁的梅溪湖,人来人往的武广南……鲁力忙碌的身影常常成为这座城市别样的风景。

战斗未熄:给予更多人坚守的力量

工作中是个“硬汉”,生活中,鲁力却是个暖男。

浏阳市桃源村是市交通运输局定点扶贫村,每年鲁力都会和他的队员来到这里,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桃源村留守儿童小安妮,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务工,小安妮一直跟奶奶生活。安妮的“六一”儿童节心愿是有一双漂亮的新鞋和一套绘本故事书。得知她的心愿后,鲁力发动大家捐款,并和队员一起带着儿童绘本和漂亮的童鞋来探望她。

2018年5月31日,参加桃源村支部共建活动(左6).jpg

鲁力(左六)参加支部共建活动。

“小安妮,你要好好学习,叔叔明年再来看你。”“叔叔,我会好好读书的,我以后也要去帮助别人。”谈起当时的探望场景,鲁力的同事们红了眼眶,虽然今年夏天小安妮会再度得到大家的关心与爱护,但她却再也等不到那个喜欢微笑的叔叔了。

“我是外地人,春节因为疫情防控我没有回家,而且经常值晚班。有时候晚上,随便吃点泡面就对付了,鲁队长看到后,第二天就从家里带来了热饭热菜,那一刻,我心里真的很温暖。”岳麓大队(三大队)执法队员刘警回忆起鲁力的点点滴滴时,总是忍不住落泪。

“他总是乐呵呵的,叮嘱我好好工作,调侃我恋爱,盼望着吃喜糖,既是我师父,更像我兄长......”鲁力的“徒弟”李茜总以为他会憨憨地笑下去。

“他总是将累活、苦活自己扛,有爱有担当。他在我们群里,留给我们最后的一段语音都是在问防疫捐款怎么捐。”回想起共事24年的好同事、好战友,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高京军红了眼眶。

然而,鲁力的同事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痛苦和缅怀。

3月10日,记者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看到,他的队友们虽然还沉浸在痛失一位好同事在悲痛中,但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如鲁力期望的那样,疫情不除,坚决不退,为旅客安全出行筑起一道“防护墙”。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有担当的交通人。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誓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何军说。

斯人虽去,精神不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陈怿熹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