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致敬女神 | 看长沙市天心区医护人的抗疫担当

2020-03-08 21:41:4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符凤姣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天心区,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她们平时默默守护着人民的健康、无私工作。当国家和人民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义无反顾,一声召唤便挺身而出,奔赴“第一线”,撑起天心区疫情防控的“半边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她们就是天心区健康系统的女医护人员。

在天心区健康系统,女医护人员占全体职工的70%。3月7日,在长沙市妇联公布的名单上,天心区疾控中心荣获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婵荣获长沙市三八红旗手。她们是天心区医护人巾帼担当的典型代表。

1.jpg

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天心区疾控中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心区疾控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开启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控疫情报告;开通24小时电话值守,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不论白天夜晚,随时处于“备战”状态。全员24小时待命,每天六支机动队、“话务员”24小时驻扎单位值守。截止到目前,天心区疾控中心派出机动队600余人次,消毒7万余平方米、专业技术培训11次,发放宣传单3000份。

3 月 1日以来,天心区疾控中心以原有的应急机动队为基础,设立五个疫情防控指导小组,奔赴区内 14 个街道及 1 个园区,深入医疗机构、社区、公共场所、企业、商场、交通客运站、托幼机构、学校、监狱、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 13 类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的防控技术指导,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截至 3 月 7 日,天心区疾控中心已完成覆盖区内所有街道、所有类别重点场所的指导工作,并到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培训,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提供防控技术保障。

image003_副本.jpg

长沙市三八红旗手:刘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婵带领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多名医护人员一起对黑石铺、大托铺2个街道的4个社区5个村,以及大托精神病医院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5万多常住居民站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岗。

3.jpg

坡子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薇

自疫情来袭,坡子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即刻取消春节休假,积极安排部署,参与到街道社区的防疫摸排中,对武汉籍流动人口及辖区密切接触人群进行日常监测、消毒、防护知识培训。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坚守着。中心主任刘薇从家中带来被子、日用品,晚上直接睡在办公室。她说:“一定要全力做好疫情防范及应急值守工作,疫情当前,医者永远冲在最前面,疫情为令,责任重于泰山。”

4.jpg

文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舸

春节以来,刘舸带领文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街道、社区摸排的高危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监测体温、生活垃圾消毒等,用行动,用担当,守护着街道社区的健康大门,护卫着辖区的生命安全。“我们主任虽是女性,但她那股拼劲,不得不让我们这些男同志佩服。”这是大家对她的评价。

5.jpg

天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卫生监督员:李艳

2003年“非典”时,天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卫生监督员李艳被抽调区抗非指挥部,对于疫情防控以及消毒隔离等方面的检查指导有丰富的经验。

作为一名一直战斗在卫生监督线上的老同志,接到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后,李艳主动请缨,告别八十高龄的老母亲,立即奔赴自己管辖的各级医疗机构以及宾招所开展防控传染病措施的督查。除了每天去定点酒店进行检查指导,李艳还要去自己责任地段的所有医疗机构、酒店等公共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对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一家家进行检查,确保发热门诊设置,诊疗防护及医疗器械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置以及急救转运车辆消毒隔离等都执行到位,并督促医务人员及患者做好防护、隔离工作。

6.jpg

天心区疾控中心四机动队队长:付蕾蕾

付蕾蕾,天心区疾控中心四机动队队长。她和丈夫均是天心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自取消休假以来,将两个孩子留给年迈的父母,全心全意赴在工作岗位上。付蕾蕾带领的四机动队管理是出动机动队最多的一个队,共出动20余次,24小时随时待命,有次连续值守三天两晚,被称为“铁娘子”。

7.jpg

天心区妇幼保健所妇保科主任:王凌霞

疫情防控期间,天心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大军中来,全面进入应急防控战斗状态。依托妇幼健康基层网底,通过电话、视频随访,对全区孕产妇和0-6岁儿童实施全覆盖排查,建立天心区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孕产妇台账和天心区新冠肺炎儿童管理台账,并实施全程跟踪。

天心区妇幼保健所副所长石婷和妇保科主任王凌霞多次上门,安抚孕妇情绪并为其送上基本的生活物资,并贴心为其进行全面的产前检查。

8.jpg

城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海英

抗疫期间,城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海英,带领着一支“轻骑队伍”,来回穿梭在各个小巷,给密接者送中药、上户测体温……随叫随到,即使下着雨,也丝毫不能阻挡“轻骑兵”为群众服务的脚步。

9.jpg

裕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彭芳

彭芳是裕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她父亲患有糖尿病,年前因脚扭伤后处理不当引发下肢局部肿胀溃疡在住院治疗。她的大女儿蒋莉是初三学生,非常懂事,正抓紧时间备战中考,还要照顾五岁的弟弟。彭芳坚守岗位一个多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战胜疫情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10.jpg

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袁艳

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袁艳是一名党员,连日来在一线进行防控技术指导,从医护人员个人防护、院感院控管理到医疗物资保障,都尽最大努力给予服务对象和同事们最安全的保障。守护着中心的四组工作人员,对辖区4个社区1个村开展防控工作。

11.jpg

金盆岭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病专干:胡静芳

金盆岭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静芳是大家的 “精神导师”。作为传染病专干,常常需要面对特殊的服务对象,沟通起来有些难度,在她面前总能心平气和地向她敞开心扉。

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心理压力非常大。胡静芳不仅将科学的防控疫情知识教授给这些人员,还自费购买了一些书籍、平安符挂饰,鼓励安慰他们。这一细心善意的举动,让所有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热泪盈眶。

12.jpg

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龚馨秋

龚馨秋是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95后护士,收到中心全员上岗的通知时,她所在的沅陵山区受大雪冰冻影响,已经封山,公共交通全面停运。

此时的龚馨秋心急如焚,思考再三,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步行下山再乘车。几公里蜿蜒的山路,龚馨秋拄着木棍做成简易“拐杖”,走了几个小时。因为路滑,走到山脚,紧张了一路的龚馨秋才发现浑身都湿。“头发上热气腾腾地,像是冒着仙气。”龚馨秋打趣说。为了不让同事担心,走出山路后她才报告,“已经出山,下午可以到岗。”

13.jpg

赤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技师:刘倩

刘倩是天心区赤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检验技师,也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在疫情前期,辖区的采样工作大部分都由刘倩承担,由于采集的样本必须当天送检,任务很重,人手严重不足,刘倩只能每次都带着一名护士一起出去采集。最多时,刘倩一个人一天要为40余名患者进行采集,这40余名患者分布在不同的小区,很分散。面对长时间穿戴防护服的身体不适,以及易感染的风险,刘倩从不退缩。

14.jpg

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丑霞

丑霞是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中心的卫生监督员,她主动请缨,天天开着救护车送同事上门采样、接送人员……她的孩子不理解,问她:“你又不是医生护士,你忙什么?”她告诉孩子,“虽然妈妈不能治病救人,但可以为医生提供保障,让他们放心工作。

15.jpg

新开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黄罗建

黄罗建是新开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95后护士。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她就取消了年假,负责门诊的护理工作。自2月20日起,她和梁娟护士一起,在长沙融城医院进行24小时值守,负责给隔离医学观察的对象测体温、询问症状、消毒、送饭、处理生活垃圾及日常护理等工作。2月29日,是她25岁生日,同事为她特意为她过了一个简单但充满意义的“战地生日”。

16.jpg

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专干:祖芏

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祖芏,医保专干,主管护师,二胎妈妈,大的11岁,小的1岁。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在设卡点值守、核酸检测、后勤物资保障、典型事迹宣传等工作中都留下了她的身影。祖芏说:“我之所以不怕艰辛,是因为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我爱人不仅包揽了家里所有家务,还全力支持和协助我的工作,使我以舍小家的奉献去换取大家的平安幸福!”

17.jpg

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员:余梦真

余梦真,年轻的90后,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的检验员。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提出24小时在中心值守:“我没结婚,不用担心家里人,派我上门入户排查监测采样都没问题的!”

连日来她每日上门入户监测排查消毒,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咽喉样本采集,不遗余力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说等疫情结束,她要第一时间回家看望父母。

image066.png

天心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刘玉芬

1月29日,在老家不通车的情况下突破困难,天心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刘玉芬和儿子一起回到长沙,参与防控工作。

回到单位后,她立即组织全区五十余名专业医疗志愿者,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她自费购买急需的物资,免费提供给志愿团队。积极筹措物资,协助福利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购买防疫物品。2月4日开始,刘玉芬又喊上自己的儿子,一起在天心区红十字会物资捐赠现场协助接收捐款捐物。成为一抹动人的“志愿红”。

18.jpg

天心区基层医生:彭天冰

彭天冰, 54岁,天心区彭天冰诊所主治医生。从医30多年来,她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曾参加汶川和雅安大地震的医疗救援,多次参加长沙周边地区大型水灾的抗洪赈灾。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行动,承担各类公益医疗保障活动共达400多次,3万余人受益。

新冠肺炎蔓延期间,彭天冰主动上交请战书,第一时间参与到天心区武汉返长旅客定点酒店的防控工作中,负责消杀工作。2月2日-2月18日,在湖北抗疫,经历了同伴受伤、暴风雪等困难。在湖北支援的17天,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长沙市蓝天救援队队员,一名医生,一名党员。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符凤姣 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