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湖南高校师生展担当

2020-03-06 16:28:47 红网时刻

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巢进文 长沙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工商大学党员师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克服困难,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老徐,怎么就上班了?”2月26日下午,湖南工商大学值班哨岗,面对着同事们关切的询问,该校保卫处副处长徐祥君平静地回答道:“疫情面前,一切从简,我相信老人家会理解的。”2月25日晚上,徐祥君76岁的母亲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之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徐祥君放弃寒假休息,将年迈病重的母亲从常德澧县接到学校,一家三代四口住在不到30平米的周转房。他放不下校园的安危,走遍了学校的每一栋大楼的每一个门岗,查看了校园围墙的每一个围栏,提醒保安和工作人员严格管控人员和车辆进出校园,同时注意加强自我防护,防止风险输入校园。

学校治安科科长赖林是一名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老兵,妻子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除夕夜和大年初一,赖林都是在单位通宵度过,与同事逐一排除每一个可疑人员和车辆,认真接听每一个群众来电,密切关注并及时回复校园网络群中每一条涉疫讯息。他还将自己通过网络订购的上百个口罩送给了最需要的师生,在收到学校发放的资金后,他又用来全部购置中药,煎好与同事们共同分享抵抗疫情。

后勤处副处长李诚,负责全校的信息报送工作,为了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他常常下午两点后才能用午餐,高强度的工作引发了他的鼻炎旧症复发,有时候痛得头昏目眩饭都吃不下,同事们劝他去医院看看请别的同事顶一顶,“数据处理有连续性,还是我自己来放心些”,他默默地关上房门,喷一点止痛药继续工作,连续四十余天奋战在一线。

“测量体温、采购食品、督促锻炼、疏导心理……”留学生管理专干曾理平老师的日程表上,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由于特殊原因,疫情期间几十名留学生滞留校园,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心理压力、涉外事宜,尤其是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后,他们的衣食住行和疫情防控成为关注的重点。曾理平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整个假期都坚守一线,期间奶奶过世、父亲摔伤骨折,他简单料理后,便回到岗位,和同事们一道奋战,确保非常时期留校学生的百分百健康安全。

教务处党员教师时倩,1月份因身体原因做了手术,当接到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便马上调整自己恢复工作状态,第一时间建好了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三个合作平台的工作群,在课程中心网站为四门课程创建了18个教学班级,1600多个学生账号;统一汇总学生名单,协助智慧树平台创建了281个教学班级,15000多个学生账号。她更是当起了全天候客服,随时解答老师们的咨询和疑问,与教务处同事们一道,保障了新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视觉传达1701班入党积极分子冷文火是一名退伍士兵,在得知学校保卫人员工作紧张后,他怀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于2月12日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早上八点到北门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协助保安人员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和测量体温,或者在校园巡逻用车载扩音器宣传防疫知识。每天早餐一桶泡面,中午晚上吃盒饭,晚上则睡在警务室的沙发上,“吃点苦不算什么,能在关键时刻做贡献是我最大的心愿。” 冷文火还是学校军旅社社长,曾连续两年作为总教官组织完成过共六千余名新生的军训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1601班大学生党员张金铭所在的实习公司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最早获批上市的6家企业之一。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公司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她大年初四便买好从山东飞回长沙的机票,初五回长,初六上岗,此后一个多月一直投入到工作中,几乎每天都是晚上九点后才下班,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2.jpg

环境艺术1901班大学生党员赵聪同学的家乡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他的工作是做好小区门口的出入登记,北方的冬天的早上冷得发抖,他早上到值班防疫点以后,先对防疫点进行消毒,然后生好火,整理好值班表开始一天的值班工作,每天对进出小区的居民测体温、填写出入证等。

法学专业18级研究生田雨,在家乡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的畅青苑小区做志愿者,在两到三摄氏度的风口,工作一天便得了感冒,她休息两天后病情好转,便继续坚守岗位。

此外,该校物流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第一时间发起募捐,为对口扶贫村购买医用物资,支部书记石彪积极参与所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国际商学院金融1614班大学生党员傅煜洲与家人先后向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慈善总会捐赠医用口罩2200个,向益阳市桃江市 慈善总会捐赠医用口罩2000个,向沅江市社会福利院捐赠医用口罩500个。

来源:红网 作者:巢进文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