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量体温、代买物资、代打印资料……“00后”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2020-03-05 09:38:02 红网时刻

" 请问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是?" 在长沙县安沙镇安沙社区万家利超市,乘着唐嘉健给顾客量体温,黄思源轻声询问顾客,再把信息和体温枪上显示的温度填上登记表,这样默契的配合已经持续十几天了。

黄思源是湖南师范大学的环境设计专业大二的学生,在看到安沙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 看着新闻里‘援鄂湘军’,心中总觉得有一股劲要做什么,参加了志愿服务后我就平静了 "。与黄思源不同,在湖南工贸学院就读的唐嘉健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是受父亲影响,唐嘉健的父亲唐鹏是一名党员,从大年初二起就一直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在很平常的一个早上,父亲准备出门时,唐嘉健紧跟着父亲说:" 以后我跟您一起,我也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经过综合考虑,安沙社区把两个 "00 后 " 安排在万家利超市,要他们俩既当为顾客量温消毒、代买物资的 " 服务员 ",又当超市防疫措施落实的 " 监督员 ",社区书记黄广能开玩笑的对他们说:" 做到服务零差错、监督零漏洞,你们两就是优秀的‘ 00 后’。"

与黄思源、唐嘉健有固定的 " 工作 " 地点不一样,长沙县安沙镇万家铺村刚满 20 岁的张闻君志愿服务范围大了许多,每天上午下午她都拿着一沓资料骑着自行车在村子里来回跑,那是她在给居家学习的学生们送学习资料。原来,在上大三的张闻君因为网课需要打印学习资料,却找不到开门的打印店,由己及人,她想到村上正逢高三、初三的学弟学妹肯定比她更着急,她灵机一动,想到了之前在村部做志愿服务时看到的那台打印机,忐忑地向村书记童畅提出申请时,童畅却大笑说:" 我们可真是想到一块去了,我正想请你来学生们收资料、打资料呢。"。就这样,张闻君加了学弟学妹们的微信,成了包收、包打、包送的学习资料 " 包工头 "。

在长沙县安沙镇梅塘社区的宣传服务点上,正就读于南开大学二年级的范博坤正在帮助村民调整未佩戴好的口罩," 口罩没带好就等于没带,再说现在这种情况,咱们不要随便出门,一没茶喝、二没牌打,在屋里烤火好舒服 ……" 絮絮叨叨一大长串劝导词是范博坤在值守点上学到的群众语言,一开始他照本宣科,大家觉得听不太懂,不太配合,他便在其他志愿者服务时现场取经,不多时,这个稚气未脱的小伙,在值守点的出彩表现,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大家都说,范博坤既是梅塘社区学历最高的志愿者,也是接地气的志愿者,有知识有礼貌懂变通。

在长沙县安沙镇,还有许许多多的 "00 后 " 奔跑在战 " 疫 " 一线,宣传劝导、测量体温、消毒监督,面对抗疫一线的需要,他们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刘露 彭甜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