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在线教学拉开大幕

2020-03-03 16:47:5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株洲3月3日讯(通讯员 李学刚)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过系统准备和精心组织,3月2日,湖南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开学第一天,526名教师出色地完成了346门课程的在线教学,22196名本专科学生通过电脑、手机和平板等设备与教师连线,平均到课率95.4%。

在线教学第一天,该校副校长罗定提带领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校教学督导团等部门负责人,早早来到网络中心,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巡查在线教学情况。在充分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后,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罗定提表示,教学管理部门和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关注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技术难题;质量监控部门要强化对在线教学的过程监控,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要加强经验总结,及时发布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从第一天的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来看,各学院均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了各有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如理学院根据数学类课程的教学需要,指定钉钉作为主要在线教学平台,老师利用摄像头、手绘板进行直播教学;计算机学院充分发挥自建在线课程优势,大量引入中国大学慕课优质资源,采用异步SPOC+腾讯课堂直播的混合教学模式;机械学院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在线教学情况进行调查问卷,99%的学生认为教师准备充足,网络教学效果较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学习强国+QQ群课堂等方式进行混合在线教学。

上课地点不再是熟悉的教学楼,而是同学们喜欢的直播间,老师们也各显其能,别样的“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王建民在《交互设计》课程中,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特别增加了“学会感恩”及相关设计案例,向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向同学们强调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将思政教育融入了专业教学;法学院教授、退休教师张兆凯,平时连QQ和微信都很少使用,作为返聘教师的他,积极学习在线教学的操作,顺利完成开学第一课,学生纷纷为他点赞。

冶金材料与工程学院教师胡伟达,充分利用雨课堂的特点,结合弹幕、测验、问答和随机点名等功能,课堂气氛热烈;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邓统湘使用雨课堂和QQ群课堂进行教学,学生积极答题和投稿,及时用弹幕反馈,老师用投屏分享学生的投稿并点评,课堂气氛活跃。所有同学也对在线教学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做认证,进行网络预习,定闹钟,早早在各平台等候老师,课上积极回答问题,弹幕不停,课后纷纷给老师点赞。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从在线教学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师生热情高涨,在线教学秩序良好。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学刚 编辑:苏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