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辟谣侠盟丨服用降压药会增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这些疫情谣言别轻信

2020-03-03 11:17:12 红网时刻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谣言一、新冠病毒试剂盒有自测版?

近日,部分人员通过微信兜售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宣称可以家庭自行使用。

真相:北京市药监局提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暂未有家用自测版,而是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普通市民在家庭不可自行使用。

目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还处于关键防范时期,市民不要轻信“微商”的虚假宣传,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谣言二、服用降压药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网传消息称,ACE2(肽基二肽酶A)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体的关键,服用 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降压药会增加ACE2浓度,从而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真相:目前无任何动物实验或临床试验证明,服用ACEI类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ACE2在体内广泛存在,有很多不可替代的生理作用,并对心脏、肾脏具有保护作用,高血压患者不宜贸然停用ACEI等降压药。

谣言三、蒙古国捐赠的三万只羊正在二连浩特入境?

近日,一则“蒙古国捐赠给中国抗击疫情的三万只羊,正浩浩荡荡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入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真相:二连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回应称,经核实,就如何将蒙古国赠送的30000只羊运抵中方等具体问题,中蒙两国双方相关部门还在商洽阶段,因此,网上流传的视频是假的。我们感谢蒙古国的暖心捐送!在此,也请广大网友从官方权威渠道获取信息。

谣言四、北京望京麒麟社物美有确诊病例?

近日,有传言称“北京望京麒麟社物美有确诊病例”。

真相: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应称,经核实,网传消息为虚假信息。2月27日,望京麒麟社物美有发热员工由120救护车送至医院就诊,已排除新冠肺炎。截至2月28日,望京辖区内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谣言五、南京2020年中考时间确定?

近日,有传言称“2020南京中考安排来了!4.20-4.24一模!”“5.18-5.22二模!6.15-6.19看考场,正式中考!”

真相:据中国江苏网报道称,经核实,以上信息均为谣言。南京2020年中考详细安排尚未确定,具体开学时间以及中考具体安排一旦确定会通过权威媒体公开发布,家长、学生切勿信谣传谣。

谣言六、韩国人隐瞒病情致大连一小区被封?

近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传播“中南苑发现两起韩国人隐瞒病情。现中南苑已封……”的信息。

真相:经警方查证,犯罪嫌疑人孔某凭空捏造以上虚假信息,并发至微信群进行传播。大连市中山分局依法给予孔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