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课”不容缓!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教学团队多措并举战“疫”情

2020-03-02 17:11:2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文婷 王郁葱 李霞 报道

受疫期学生延期返校的影响,许多学校开启了在线课堂,开展了线上教学,为把线上教学做扎实、做有效,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化“疫”为“遇”,转“危”为“机”,教师们陆续走进了教育教学的“直播间”,直播间里,三尺讲台、指间粉笔不再是授课的“必备品”,教师们也不再是单纯的口述授课,多媒体课件、教学动画视频、个性化题库……教师们有了自己的教学“百宝囊”。

特殊时期,特殊战斗

“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落到实处?”“突发状况如何应对?”“教与学该怎样结合?”……线上教学期间,该院教务处全体人员与各教学单位督导一起,开展线上教学检查,通过教学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观看直播课堂、师生问卷调查等形式,提升线上教学实效,发现"线上教学名师",找出教学不足。

自2月27日开始,该院制定了线上教学监督管理制度,各班副班长需每日将当天有线上课程班里的“课堂考勤数据汇总报表”上报,对未按时完成线上课堂签到、课堂任务的学生,公布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通报批评,并根据该院《学生手册》对于个人综合素质测评分考核标准扣除相应分数,使教学单位实现精细化管理,确保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及时地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

“早”字先行,“主播教师”的课前准备

“听懂了的同学扣1,没听懂的扣2。”“同学们可以把疑问发在互动区,我们来逐一分析。”新颖有趣的授课模式背后,是教师们夜以继日的辛勤研讨。英语课程教学团队由线上教学团队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组织,目前已在钉钉平台上开展了9次教研直播活动,其中包括准备阶段开展课程教学资料建设专题研讨4次,开课前8位“主播教师”对现场直播的技术操作辅导、试播2次,对全体线上教学人员的操作技术与教学要求、流程培训1次。

“昨天白天上课后,晚上我们又搞了近2个小时的培训与研讨会,除了课程资料建设主题,其余的研讨活动在编、兼课、外聘教师都始终在进行。”开课前夕,“主播教师”们针对实际情况开展了对辅助教学老师操作与教学流程的强化培训,全天候在线答疑、线上授课“陪练”,提出问题、研讨解决措施……其中研讨少则1至2小时,试播活动更是每次达4小时以上。

“疫”“课”相融,精准对接线上思政

“病毒无情人有情,师生永远在一起。”该院葛婷婷老师在讲授《城轨专业英语及口语》《城轨职业意识》课程时,结合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件,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科学防疫、共同战“冠”,这为同学们今后在客运服务岗位中了解病毒防控、更好地做好客运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虽然现在网络的互联互通很便捷,疫情爆发之后,各大媒体也科普了很多有关疫情的‘干货’,可我还是觉得有些迷茫。”一位同学表示:“我们在网络上了解到的有关新冠肺炎的知识点都很碎片化,而葛老师很贴心,她在讲解专业课知识的同时帮助我们将病毒防控、科学战疫等知识点串联起来,帮助我们将知识系统化,融进我们将来的日常生活里,我觉得这很有意义,很值得提倡。”特殊时期、特殊战场,葛老师对同学们倾注的真情和关爱,让我们看到了这令人感动的一幕幕。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婷 王郁葱 李霞 编辑:彭佩